《Nature》发表评论 “应对污染: 中国的成功试验”

 

刘彦随研究员、李玉恒助理研究员、陈聪博士生,在《Nature 杂志以Correspondence形式发表“应对污染:中国的成功试验”(Pollution: build on success in China( Nature517(8 January 2015):145-145,对北京APEC峰会期间中国政府通过采取严格的区域管控与减排措施,应对可能出现雾霾天气的成功试验及启示进行了评论

2014115-1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在北京召开,面对京津冀地区日益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中国政府采取了应急减排措施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雾霾天气。在APEC峰会期间,北京及其周边省份的数千家污染型企业、施工工地停产或者限产至少一个星期。与此同时,还实行区域内严格的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政策,以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每天限行机动车辆数量近千万。

令人欣喜的是,这些应急措施起到了显著效果。111日至12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度同步下降,区域PM2.5浓度平均下降近30%。北京市PM2.5日均浓度值比2013年同期下降超过一半(http://tj.ce.cn/gd/201411/13/t20141113_1883033.shtml)。最终,蓝天贯穿APEC峰会,并在会后持续了一周的时间。

这次力度巨大的试验,反映了区域联合防控与管制在控制污染物排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为了有效应对环境问题,中国应基于短期干预的成功,加快建立区域协同政策,以及减少污染的补偿制度。

笔者正在主持实施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1130748),以环渤海地区为例研究城乡发展转型及其资源环境效应,将有助于评价调控区域社会经济变化对于减少环境污染的影响程度(http://nsfc.biomart.cn/a35cd54b8)。研究结果可为合理建立区域协同机制与制度提供依据。

 

Yansui Liu, Yuheng Li, Cong Chen. Pollution: build on success in China. Nature, 517(8 January 2015):145-145. doi:10.1038/517145d

Nature原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17/n7533/full/517145d.html

 

PDF文件下载: http://rard.aicas.cn/rard/uploads/file/201501/20150108145018_47.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