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1. 城乡发展转型格局与动力机制

研究如何遵循中国快速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农村转型发展规律,创新推进农村振兴和城乡协调发展的自组织机制,主要包括自我发展机制、反哺互动机制与和谐公平机制等,适应经济全球化进程,按照比较优势与市场需求准则,研究提出中国农业与农村经济能力与国际竞争力提升的综合路径。

2. 农村空心化机理与空心村整治

研究如何正确认识平等的城乡地位和动态的城乡关系,科学评判城市与乡村系统的互动机制及其协调性(度)阈值,基于土地资源、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耦合关系的城乡空间重构,确立城乡发展的整体观,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科学规划与管理创新。

3. 转型期乡村地域系统多功能性

研究城乡均等化背景下农村人口、土地、资本等要素流动的价值显化及其增殖机制,农村要素非农化对农村村域与农户尺度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过程、强度及其效应,以及农村要素非农化与健康城镇化的耦合关系、长效机制,着眼于统筹城乡发展长远战略,系统探究政府支农惠民政策回馈影响下的农村耕地保护、生态建设、粮食生产的综合价值,探索城乡等值化制度创新的乡村区域价值体系。

4. 农业地域类型新格局及其动态

研究如何发挥农业区域资源优势,按照农村产业分工和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模拟分析全球化、市场化进程中的中国农业优势区、产业带发展的新格局及其过程,以及区域农业要素流动与集聚的机制和规律,分析评价“北粮南调”演进轨迹及其综合效应,模拟以“大国土、大食物、大农业”为特点的中国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新格局及其动态。

5. 农村土地整治工程与技术研究

6. 统筹城乡发展与乡村空间重构

7. 农村发展的动力机制与竞争力

8. 新型城镇化与村镇建设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