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报: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乡村转型发展与新农村建设Rural Transformation Development and New Countryside Construction in Eastern Coastal Area of China

 

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乡村转型发展与新农村建设

http://rard.aicas.cn/rard/uploads/file/201209/20120914104408_44.pdf

刘彦随. 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乡村转型发展与新农村建设.地理学报,2007,62(6):563-570.

1978 年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 深刻地改变着广大农村地区, 促使农村产业结构、就业结构与农业生产方式等发生巨大变化, 乡村发展步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1978-2005 年, 沿海地区第一产业比重由23.3%降为7.9%, 第三产业比重由19.8%升为40.5%, 农业劳动力比重则由90.8%降为47.9%。模拟分析表明, 沿海地区农业产值与农业就业份额仍将持续下降, 2010 年、2020 年农业产值比重将降为8.0%和6.0%, 农业劳动力比重将降为44.5%和32.2%。1990-2005 年, 沿海地区劳耕弹性系数为1.84, 反映了农业劳动力的转移远快于耕地面积的减少, 农业劳动力效益在稳步提高。同期,乡村人口由3.06 亿人降为2.19 亿人, 而农村人均居住用地规模却在增大, 未能实现农村人口转移与农村居民点的减少相挂钩。沿海地区新农村建设须遵循乡村转型发展规律, 重在科学规划、分区推进, 通过优化城乡用地、发展现代农业和农村特色经济, 提升农村生产力, 促进沿海城乡互动与协调发展。

关键词: 乡村转型发展; 农业结构; 新农村建设; 中国东部沿海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