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随. 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及其改革策略,中科院院刊

 

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及其改革策略

刘彦随1,2 曹  智1,2

1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北京  100101

2  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  北京  100101


摘   要 精准扶贫是新时期中国扶贫开发理论与模式的重大创新。扶贫是政府“扶”的供给侧和农户“贫”的需求侧的统一。加快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战略,全面提升精准扶贫成效的重要课题。从典型县实际情况来看,当前扶贫开发工作尚 存在供给不足、供给无效、供给落后等实际问题。文章围绕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从供需视角归纳了扶贫开发中面临的一些问题,系统构建了精准扶贫战略供给侧结构体系,提出了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策略。

研究表明:(1)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体系主要包括政策供给、要素供给、服务供给和产品供给四个层面;(2)不同层面的供给内 容之间有着内在联系,呈现出“政策供给—服务和产品供给—要素供给—政策供给”的循环顺次关系;(3)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立足于农村贫困化地域特征,因村因户帮扶、因人因贫施策。坚持科学性原则,遵循市场化规律,强化精准脱贫过程性管控,确保精准扶贫成效和实现可持续脱贫。

推进精准扶贫政策创新,讲求精准脱贫工作效率。脱真贫、真脱贫,探索推进制度扶贫、功能扶贫新模式。在扶贫攻坚实践中,凸显“以人为本” 、人文关怀,爱护培养扶贫干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推行科学扶贫、快乐扶贫。应确立精准扶贫“底线任务”供给思维,力求破解扶贫供需不平衡、不匹配甚至错位问题,增强扶贫供给结构的适应性、灵活性、高效性;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标准,有效推进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稳定脱贫和持续脱贫,严防精准扶贫管理与决策中的简单粗糙和急躁症脱贫、致富、奔小康应当目标明确、统筹兼顾、循序渐进,避免发展代扶贫、三步并一步。

关键词 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贫成效,精准脱贫战略


   引文:刘彦随, 曹智. 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及其改革策略. 中国科学院院刊, 2017,32(10):1066-1073.

    原文链接:http://www.bulletin.cas.cn/publish_article/2017/10/201710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