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远智、刘彦随-中国乡村发展进程与乡村振兴路径

 

中国乡村发展进程与乡村振兴路径

郭远智1刘彦随1,2

1.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2. 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摘要:乡村发展是乡村地域系统循环累积与动态演化的结果,全面梳理乡村发展历史脉络与地域分异格局,对于科学推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具有重要意义。基于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理论和人地系统科学认知,本文解析了19782050年中国乡村发展演化进程,探讨了乡村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内在逻辑,揭示了中国县域乡村振兴水平的空间格局,进而提出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关键问题及其路径对策。研究表明:(1)中国19782050年的乡村发展可划分为解决温饱、小康建设和实现富裕三个主要阶段,是一个由低水平、基础型向高质量、创新型不断发展的过程;(2)乡村振兴本质上是乡村转型发展的一个特殊阶段,是乡村发展演化到一定阶段后,为解决其面临的突出问题以向更高层次迈进的战略选择;(3) 2017年中国57.3%的县域乡村振兴综合水平介于0.400.50之间,在空间上呈现出明显的东中西地域分异,并具有显著的聚集特征和正相关性;(4)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重在科学识别乡村振兴的瞄准区域,综合研判乡村发展演化的趋势,系统诊断乡村地域类型的主导制约因素,全面认知城乡耦合互动的逻辑关系,进而采取针对性措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原文链接:中国乡村发展进程与乡村振兴路径 - 中国知网 (cnki.net)

下载链接:中国乡村发展进程与乡村振兴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