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土丘陵沟壑区沟道及坡面治理工程的生态安全保障技术与示范”项目启动暨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成功召开

 

201793日,受专业机构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委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土丘陵沟壑区沟道及坡面治理工程的生态安全保障技术与示范2017YFC0504700)项目启动暨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大道院士、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陈发虎院士、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樊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邵明安研究员、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彭建兵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刘宝元教授、水利部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宁堆虎研究员、陕西地建土地工程研究院韩霁昌研究员等嘉宾组成专家组。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环境处王顺兵副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葛全胜所长、科研处廖晓勇处长和许端阳副处长、重点专项办公室房世峰主任代表项目组织单位参会。项目首席(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刘彦随研究员,项目课题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张光辉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建恩研究员、西安理工大学李占斌教授、陕西土地工程建设集团罗林涛研究员,以及项目组中国科学地理资源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团队、各课题研究骨干60人参加会议。会议包括项目启动仪式、实施方案汇报与专家论证、项目及课题组内部会议等三个环节。

项目启动仪式由刘彦随研究员主持。专业机构项目主管王顺兵副处长首先发言。他从项目任务和规范管理方面,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建议:一是项目实施要聚焦目标,课题要围绕项目目标,项目要面向国家战略;二是研究过程中突出创新性,在已有研究基础上强化十三五重点阶段性成果;三是注重相关成果总结、凝练与转化;四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重大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项目申报指南编制专家组组长傅伯杰院士讲话,他介绍了重点专项项目的特点在于强化贯通式研究,突出区域整体性,强调创新性,增进可持续性,要将理论研究、技术研发、集成示范和应用推广等工作融为一体、系统推进。葛全胜所长代表项目主持单位,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和参加单位的全力配合表示感谢,对项目组扎实的工作业绩和项目的成功启动表示祝贺,对执行好重点项目提出了具体意见。

实施方案汇报与专家论证由傅伯杰院士主持。项目首席刘彦随研究员首先作了项目实施方案的汇报,详细介绍了项目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任务分解、技术路线与研究方法、年度计划与项目管理。随后项目五个课题负责人,刘彦随研究员、张光辉教授、高建恩研究员、李占斌教授、罗林涛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各个课题实施方案。听取汇报后,专家们进行了评议和指导。陆大道院士回顾了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和区域发展历程,指出要关注各类工程建设带来的下垫面变化,建议项目前期重视加强水文学、力学稳定性、土壤-植被系统研究,针对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面临的生态安全问题,深入探究生态灾害成因、工程微观机理,开展生态风险防范、技术试验和工程配置系统研究,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彭建兵教授强调了开展项目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议项目实施要注意地质地貌条件的4个不同(即不同黄土特性、不同地形地貌、不同边坡地质结构和不同水文地质条件)、明确3个再造(即边坡地质结构再造、地形地貌再造和水文地质条件再造)、探究2大机制(即人地失调调控机制、人地关系协调机制);宁堆虎研究员建议课题研究适当增加微型试验小区长度、考虑极端气候条件下集中水流作用削坡工程稳定性试验,希望项目研究能为完善淤地坝建设规范提供支撑;刘宝元教授建议加强削坡和周边环境关系的研究,重点对上坡来水、坡脚排水、土层关系和土体力学特征进行试验研究;陈发虎院士建议在全球变化大背景下,要思考局部极端降雨、区域水沙减少状况,分析提出黄土高原治理工程方向和综合治理导向;樊杰研究员强调关注治理工程的社会经济效应,建议加强对黄土高原过去治理工作的经验总结和问题反思,确立山水林田湖理念,突出增量研究等。傅伯杰院士代表专家组做了总结发言,对课题实施方案逐一点评。他强调项目应以生态恢复、治理和保护为主要目标,加强各课题间的联系与衔接,保证科学研究的系统性,加强对黄土高原以往治理技术和恢复模式的梳理总结,创新性地开展针对新时期生态安全新问题、新战略的综合研究。刘彦随研究员对各位专家所提宝贵意见与建议进行了简要总结和回应。最后,专家组评议认为,项目各课题前期工作扎实,设计合理,目标明确,内容任务具体,技术方法适用,经费安排合理,实施方案切实可行,一致同意通过各课题实施方案论证。

实施方案论证会结束后,刘彦随研究员主持召开了项目组全体人员会议。重点研讨落实专业机构要求及专家论证意见,研究完善各课题实施方案,部署准备生态专项启动大会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事项。各课题负责人先后发言,重点围绕突出项目特色、细化课题分工、创新协作机制,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项目首席刘彦随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强调了重大项目研究深化合作、开拓创新、凝心聚力的特殊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了各课题的核心任务、重点内容,以及课题之间在时间上衔接、区域上对接的实施方案,部署了近期组织开展专项考察、关键技术研发、示范区建设等相关事宜。

“黄土丘陵沟壑区沟道及坡面治理工程的生态安全保障技术与示范”(2017YFC0504700),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为牵头单位,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课题主持单位,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甘肃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等为课题参加单位。项目执行期为20177月到202012月。项目将通过多部门、跨学科、贯通式的联合攻关,重点阐明黄土丘陵沟壑区沟道及坡面治理工程的生态安全机制,研发坡体-植被系统稳定性及生态灾害阻控技术、坝系安全运行与资源高效利用技术,集成边坡工程-沟道整治生态安全调控技术,构建沟道及坡面治理工程生态安全保障技术体系,深入开展关键技术集成和典型区域示范,研究制定相关技术规程,为黄土丘陵沟壑区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实施、生态灾害防控,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刘彦随研究员汇报项目实施方案


陆大道院士对项目实施方案提出建议


傅伯杰院士对项目实施方案提出建议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