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五“平原农区空心村整治的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通过现场考察验收

 
 

326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持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空心村综合整治的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五“平原农区空心村整治的关键技术集成示范”(2014BAL01B05)在山东省禹城市进行了现场考察验收。此次验收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资环处周桔处长主持了现场考察验收会。参与现场考察验收的专家来自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山东省地质调查院、山东省遥感技术应用中心、德州市国土资源局等多家单位。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彦随研究员,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龙花楼研究员,来自课题参与单位的山东省土地综合整治服务中心王文中副主任、王志炜副科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高明杰副研究员,以及示范区建设合作方山东省禹城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国土资源局陈璞翌局长,禹城市伦镇人民政府赵强镇长,禹城市国土资源局挖潜办潘涛主任等出席了会议。

首先,与会专家对山东省禹城市空心村整治的关键技术集成示范区进行了现场考察。在杨桥社区,课题研究骨干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裕瑞副研究员就平原农区空心村整治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过程及其效果、“迁村并居型”和“村内集约型”空心村整治相关技术集成研究进展,以及该技术在德州禹城市伦镇杨桥社区和房寺邢店社区(“迁村并居型”)、潍坊青州市何官镇南小王等村(“村内集约型”)的集成示范效果进行了详细介绍。在杨桥示范基地,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彦随研究员就示范基地建设的背景、开展土地工程科技创新的前沿探索进行了介绍,对在该示范基地集中开展的土体营造、土层复配、土质改良“三位一体”工程技术集成试验研究进行了详细讲解。戈大专博士生就示范基地开展长期野外定量观测的过程及其实验结果向考察验收专家进行了详细汇报。各位专家与课题组研究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空心村整治各项技术及其集成示范与推广工作,对杨桥示范区和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随后,现场考察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龙花楼研究员关于课题总体设计、五项关键技术的研发及其在禹城和青州示范区的集成示范情况的汇报,审阅了“迁村并居型”示范基地德州禹城市伦镇杨桥社区、房寺邢店社区和“村内集约型”示范基地潍坊青州市何官镇南小王村的详细研究成果资料,对课题组编写的平原农区空心村综合整治技术集成应用指导手册和研发的平原农区空心村信息管理软件给予了高度认可,对各类型示范区的示范效果及其带动推广应用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经详细质询和认真讨论,现场考察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全面完成了示范区建设任务,达到了课题示范预期效果,同意通过现场考察验收。

 

            考察杨桥社区 

 

                                 现场考察示范基地

  

                          课题组骨干与专家领导在示范基地合影

 

                                                  室内汇报与论证

 

                          课题组成员与项目首席刘彦随研究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