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副总理听取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成果汇报

 
 

2016728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国务院第三会议室主持召开“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进展及成果汇报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财办副主任、中央农办主任唐仁健,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以及国务院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科学院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汇报会。

20160728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专家组向汪洋副总理等汇报会场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听取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彦随汇报

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彦随研究员作了专题汇报。他首先代表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第三方评估总体组,感谢汪洋副总理对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指示,感谢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科学院、财政部等部门对第三方评估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汇报内容包括了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进展,贫困人口识别、退出准确率、群众满意度等评估指标测算与结论,评估调研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与改进建议,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与成果转化应用等几个部分。

刘彦随汇报指出,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事关国家发展大计、民生大事,任务神圣而光荣、责任重大而艰巨。评估组千余名专家学者秉持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精诚合作、攻坚克难、精心投入、倾力奉献,全程严格遵守各项纪律与规定,保证了评估工作与结果的独立性、客观性、公正性和科学性。

    汪洋副总理听取汇报后提议“大家为彦随鼓掌”,强调指出评估成果丰硕、很厚实,探索创新、很难得,符合实际判断,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第三方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评估组千余名专家学者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克服各种困难,翻山越岭、进村入户、吃苦耐劳、尽职尽责,团队精神与工作作风值得赞扬。

    汪洋副总理就如何深入推进第三方评估、健全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促进成果转化应用做出了重要指示。他强调,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是国家一项探索性、开创性很强的工作,评估指标就是实施精准扶贫的指挥棒,是促进各级政府扶贫工作的手段。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也高度肯定了第三方评估工作,对后续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提交专题汇报会的成果有:《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总体报告》22个分省市(区)评估报告,《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普查报告》、《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调查——“八个一”:千名专家讲扶贫故事》。还有拟进一步完善的延展成果:《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技术指南》、《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大数据管理与决策支持系统》、《中国精准扶贫评估研究报告(蓝皮书)》等系列成果。

汪洋副总理接见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彦随研究员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接见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彦随研究员

专题汇报会期间,汪洋副总理接见了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彦随研究员、李玉恒副研究员等一行,并请转达对参加和支持第三方评估工作的同志们表示问候和感谢!

中国科学院继去年圆满完成“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第三方评估”任务,今年再次承担“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今年4月初,根据汪洋副总理关于开展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函(国开函[2016]1号)的具体要求,中国科学院成立了以白春礼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石玉林院士为组长的咨询顾问组、以刘彦随研究员为组长的评估专家组。在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牵头,并依托中科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中国城乡发展智库联盟(CURTA)组建了评估总体组(含管理协调组)、33个分省调研组、1303名专家学者(其中高级职称211人)参加的评估调查团队。评估工作主要包括评估指标体系研制、抽样与评估技术方案制定、实地农户调查与复查、评估报告撰写与总结等几个阶段。调查获取农户信息90余万条,其中影音、照片、文档、定位等多维数据信息超过10TB。第三方评估调查工作整体可追溯、可检验,首次建立了宝贵的国家精准扶贫成效考核评估科学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