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启动暨培训会在京举行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厅字[2016]6号),为科学制定扶贫工作成效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完善考核办法,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科学院的指导下,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为主持单位、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为依托单位,组织开展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点围绕精准识别与精准帮扶“两个方面、三项内容”展开实地调研和评估。 

  511日,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启动暨培训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2602报告厅召开。与会领导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中国工程院石玉林院士,中国科学院陆大道院士,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主任刘俊文,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绩效评估处处长延欣,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绩效评估处主科许瑾,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副局长张学成,中国科学院院长秘书董欣欣,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所长助理、办公室主任刘红辉,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所长助理、科研处处长王绍强,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樊杰,以及中国城乡发展智库联盟(CURTA)相关负责人,参加评估调研工作的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和国内分省32个调研组的专家学者等330余人出席大会。会议由葛全胜所长主持。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对国务院扶贫办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接到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后,中科院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以白春礼院长为组长的评估领导小组,以石玉林院士为组长的咨询顾问组、以刘彦随研究员为组长的评估专家组。中国科学院将按照国家重大任务的部署和要求,依托地理资源所组织好、完成好该项重大任务;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主任,围绕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理论与思想,全面贯彻党中央扶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以及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的重大意义、工作安排与要求等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科学院成功地主持完成了2015年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任务,今年继续主持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的第三方评估,任务光荣而艰巨、责任十分重大,感谢中科院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感谢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评估专家组和参加调研的32个调查组、1000多名专家学者的辛勤工作和奉献,并特别强调了赴实地调查安全性和其他应注意的重点问题;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刘俊文主任介绍了“国家精准扶贫建档立卡与信息化工程”,重点围绕“建档立卡”背景、标准与程序等主要问题作了详细讲解;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研究员对地理资源所再次承担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表示荣幸和感激,对参加本次评估调研工作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并强调了评估调研的工作纪律,表达了举全力之力圆满完成国家交付重大任务的决心与信心。为确保评估调研各项工作顺利、安全地开展实施,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专门成立了“2016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考察调研工作管理协调小组”(地理发字[2016]42号),统筹负责考察调研环节的协调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下设应急处理、财务纪检两个办公室。 

  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随研究员作了“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任务安排与工作要求”的报告,内容包括工作背景与依据、前期工作过程、抽查工作方案、工作进度安排、组织领导机制和有关工作要求等六个方面。随后,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杨园园博士具体讲解了“调查问卷设计、填写与录入规范”、周扬博士结合评估专家组前期组织开展河北阜平、河南洛宁、云南东川、宁夏彭阳等贫困县的预调研情况,重点介绍了“实地调研方法与注意事项”。  

        根据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计划和要求,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依托中国城乡发展智库联盟(CURTA),本着自愿参与、友好合作的原则,组建了中西部地区22个省、32个调研组,共有1000多位地理学与资源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实地调查。调查工作将于515日至615日开展,届时完成我国中西部113个贫困县、600个贫困村、2万多贫困户与脱贫户的实地调查与建库工作。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刘永富主任讲话,具体介绍了我国扶贫攻坚战略及进展情况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讲话

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刘俊文主任介绍“国家精准扶贫建档立卡与信息化工程”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葛全胜所长讲话

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彦随研究员作报告 

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彦随研究员作“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任务安排与工作要求”的报告

参加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培训会的部分专家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