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副总理专门听取精准扶贫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方案汇报

 
 

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工作正式启动。414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在中南海办公室专门听取了2016年精准扶贫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方案汇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作了前期准备工作进展、评估进度安排的汇报;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刘彦随研究员代表第三方评估技术负责单位,作了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设计、评估技术方案和抽样调查方法的汇报。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规划财务司及国办相关司局领导参加了汇报会。汇报主体材料包括《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方案》及其简本。

听取汇报后,汪洋副总理对评估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并作了重要指示。对中国科学院去年精心组织、圆满完成“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务院重大政策第三方评估任务再次表示感谢。汇报期间,刘彦随研究员还将《中国科学院院刊》2016年第3期“专题:精准扶贫重大战略与政策研究”(http://www.bulletin.cas.cn/publish_article/2016/3/20160301.htm),面呈汪洋副总理,并作了简要介绍。

今年2月初,国务院扶贫办联系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希望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中办发2016[6]号),研究制定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技术方案。接到任务后,中心主任刘彦随研究员及时组织团队成员认真学习中央文件精神,明确评估重点任务,研究制定技术方案。在地理资源所领导、人文地理与区域发展部重视和支持下,历时2个月时间,经过多次研讨、征求意见和修改,形成了《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方案》及其简本。

2015年中国科学院首次通过公开竞标成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务院重大政策第三方评估机构(国办函2015[63])。接到任务后及时成立了由白春礼院长担任组长的评估领导小组,由石玉林、陆大道、孙九林、傅伯杰等院士专家组成的咨询专家组,由葛全胜所长担任组长的评估总体组,由刘彦随研究员担任组长的评估专家组。通过多方共同努力,届时圆满完成了中央委托的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