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精准扶贫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第三方评估获“十大研究进展”

 

 经推荐和学术委员会投票评定,“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第三方评估”获得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2015年度十大研究进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第三方评估”也是中国科学院2015年度国家智库亮点成果之一。 

1)研究团队主要成员

刘彦随, 樊杰, 金凤君, 龙花楼, 成升魁, 高星, 鲁奇, 王介勇, 李裕瑞, 黄金川, 李玉恒, 余成群, 王传胜, 孙威, 严茂超,周杨, 杨园园等。

2)主要进展与贡献

2015年中国科学院首次通过公开竞标成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务院重大政策第三方评估机构(国办函2015[63]),及时成立了由白春礼院长担任组长的评估领导小组,由石玉林、陆大道、孙九林等院士专家组成的咨询专家组,由葛全胜所长担任组长的评估总体组,由刘彦随研究员担任组长的评估专家组。具体委托地理资源研究所全面主持评估工作。

为了圆满完成国务院委托的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地理资源所人文地理与区域发展团队研制了精准扶贫重大政策第三方评估规程、技术方案和工作细则,成立了由75名学者组成的评估专家组,主办了评估人员技术和业务培训。具体完成了以下5项重点任务:

1)按照系统性、全面性与典型性原则,分7个组分赴燕山-太行山区、大兴安岭南麓山区、贵州-滇西山区、秦巴-六盘山区、大别山区、罗霄-武陵山区和西藏自治区开展调研。涉及贫困地区13 个省、18 个地市、23 个贫困县,完成调研贫困村124 个、扶贫企业64 家,获取有效调查问卷2139 份;走访国家扶贫办、农业部、科技部等15 个部委,获得了一手的资料和数据。

2)研究制定了实施精准扶贫重大政策评估大纲和技术方法,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实施精准扶贫重大政策专题研究报告7份,进一步提炼形成实施精准扶贫重大政策第三方评估报告和工作报告。

3)向国务院103次常务会议汇报第三方评估成果,评估报告中所提问题与建议,引起国务院领导的重视和肯定。李克强总理评价:“第三方机构做了大量工作,既展现了宏观整体情况,又做了典型案例剖析,评估成果应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各部委对号入座、抓好落实”。

4)按照国办部署,评估专家组成员密切配合20个相关部委进行评估问题与建议的整改和政策研究,由刘彦随研究员主笔撰写了实施精准扶贫重大政策第三方评估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报送国务院。促进了评估成果的决策转化。

5)评估工作综合应用了遥感与GIS、计量模型、调查问卷、案例剖析、类比分析的科学方法,突出了综合性思维、差异性阐释、机理性解析、空间性表达、战略性谋划的特点和长期专业研究积累的特色。此项重大任务的圆满完成,是对地理资源所专业团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一次大检阅。白春礼院长评价工作“很扎实、很出色、很有显示度”。评估专家组成员9人次参加国办及有关部委召开的第三方评估座谈会,2人出席国务院减贫高层论坛和精准扶贫政策研讨会并作报告,为国家“十三五”规划和扶贫攻坚相关规划的编制提供了参考。

3)支持性成果

  [1] 根据国办“关于委托国务院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的函”(国办函2015[63]),制定了“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政策第三方评估总体方案。

  [2]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政策第三方评估专题研究报告、第三方评估工作报告、第三方评估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3] 刘彦随研究员应邀出席国务院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10月16日,人民大会堂),作会议主题报告:“中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政策第三方评估结论及对策建议”。

   [4] 刘彦随. 精准扶贫当依靠“科学体系”. 人民日报,2015-10-19(评论)。

   [5] 王介勇,李裕瑞. 地理学者主持完成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第三方评估. 地理学报,20157010:1694-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