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空心村综合整治的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中期交流会召开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空心村综合整治的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中期交流会召开

2015928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空心村综合整治的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项目中期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209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周桔处长、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处长单卫东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大学、宁夏国土资源地理信息中心、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四川省土地统征整理事务中心、山东省土地综合整治服务中心、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区划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项目参与单位的课题负责人、科研骨干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项目负责人刘彦随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该项目包括五个课题,课题负责人刘彦随研究员、冯健教授、马增辉高工、吴玺高工、龙花楼研究员分别作了有关课题实施进度、主要内容进展、存在问题与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汇报。与会专家对各课题进行了评议,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单卫东研究员认为,项目组织有序、进展顺利,各课题研究工作扎实、成果丰富,并建议各课题组加强共性技术与区域类型研究相结合,围绕课题研究重点与难点,进一步凝练相关科学问题和突出创新性,认真做好明年项目验收各项准备工作。周桔处长结合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特点,要求严格执行课题任务计划,进一步聚焦课题关键性技术,加强示范区建设可行性分析,科学推进关键技术集成示范。四川省土地统征事务中心主任李何超研究员、安徽农业大学张云彬教授、山东省土地整治中心王志炜、西南交通大学崔珩教授等针对课题研究特色、示范基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最后,刘彦随研究员对中期交流会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各课题的研究工作进展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就如何深化课题研究任务、揭示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技术、强化课题协作、推进示范区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项目成果既要面向国家战略,又要服务地方实践,为深入推进“整治空心村、保护特色村、建设中心村”的战略目标,提供科学指导和科技支撑。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空心村综合整治的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由国家科技部农村科技司主管,中国科学院组织,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持,刘彦随研究员任项目负责人。项目执行期为3年(20141月至201612月),总经费为242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