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课题“农村经济与村镇发展研究”中期汇报咨询会召开

 

9月26日,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课题“农村经济与村镇发展研究”中期汇报与专家咨询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行。项目总负责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邹德慈院士,国务院研究室翟俊武副司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国英研究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研究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赵辉研究员,地理资源所所长助理、科研处处长王绍强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席北斗研究员等专家,以及课题负责人刘彦随研究员、张红旗副研究员和骨干成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地理资源所张红旗副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农村经济与村镇发展研究”是“十二五”时期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村镇规划建设与管理》的四大课题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玉林先生担任课题组专家顾问,刘彦随研究员、张红旗副研究员担任本课题负责人。

会上,王绍强研究员首先代表地理资源所科研处对与会领导专家光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地理资源所在乡村地理与村镇发展等研究领域的工作特色和突出成绩,希望各位专家对本次汇报会提出宝贵建议。刘彦随研究员代表课题组作了课题研究进展的报告,内容包括我国村镇建设与农村发展现状及问题、村镇建设产业培育与现代农业发展、不同区域城乡一体化模式与机制研究、村镇建设与农村发展改革创新思路、未来我国农村经济与村镇发展对策建议等五个方面。

与会专家对课题进展进行了评议。王凯副院长代表项目组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取得的重要进展和阶段成果,并建议进一步加强与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研究的衔接与融合;赵辉副院长建议关注“村镇发展”中“镇”的地位,突出城镇对乡村转型发展的带动作用;翟俊武副司长评价研究工作扎实,主线清晰,分析深入、重点突出,建议农村经济发展进一步突出农业特色和地域特征;党国英研究员建议深入研究农民收入与城乡一体化之间的关系,重视规划的科学编制,创新农村体制机制;席北斗研究员建议注重农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分析,重视培育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县域经济发展带动村镇经济提升,切实保护农村生态环境。

最后,邹德慈院士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课题研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一些重要的创新观点,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研究的背景及其重要性,要求进一步加强本课题研究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与城乡发展一体化及村镇建设格局研究相结合,加强课题研究成果向咨询建议的转化。

刘彦随研究员做课题进展报告



与会专家及课题参与人员听取汇报



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课题中期汇报咨询与会专家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