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第三方评估成果向国务院汇报

 

根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工作计划,826日上午,国务院第103次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中国科学院等机构的评估汇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张高丽、汪洋、刘延东、马凯,国务委员杨晶、常万全、杨洁篪、郭声琨,以及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国土部等部委领导和相关专家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机构,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院长、副组长李静海副院长,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彦随研究员参加了汇报会。汇报结束后进入讨论和评议环节。

李克强指出:“第三方评估是本届政府创新管理方式的重要措施,通过加强外部监督,更好推动国务院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第三方机构在评估中做了大量工作,既展现了宏观整体情况,又做了典型案例剖析,对评估成果应当给予充分肯定,对评估问题建议要高度重视。” 他要求参会各部门负责人对号入座,针对问题认真研究,并向国务院反馈解决方案。决不能让第三方评估报告“束之高阁”。

评估指出,当前我国扶贫政策落实中存在几个突出问题:一是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机制有待完善,二是扶贫资金用途分散、约束多,难办大事,三是退出机制和再入机制不完善。李克强当即要求有关部门将“低保”和“扶贫”的统计合并为公开、公正、透明的“一本账”,同时要整合不同项目的扶贫资金,由地方统筹使用。要按照实施精准扶贫要求,完善贫困人口识别机制,整合资金和资源,提高扶贫成效。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2015年国务院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的6项任务之一。

今年626-73日,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委托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中心团队牵头,制定投标书并上报国办,78日中科院通过竞标成为本次第三方评估机构。710日国务院办公室发出关于“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的函(国办函[2015]63号)。

接到国务院第三方评估任务之后,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评估领导小组、咨询专家组、评估总体组和评估专家组。中科院白春礼院长、李静海副院长分别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担任评估总体组组长,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随研究员担任评估专家组组长。评估调研工作由所人文地理部组织实施,评估技术方案与评估报告依托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团队来完成。

评估组由75位专家学者组成。按照系统性、全面性与典型性原则,分7个组分赴华北(刘彦随组长)、东北(金凤君组长)、西北(成升魁组长)、西南(樊杰组长)、西藏(高星组长)、大别山区(鲁奇组长)、罗霄山区(龙花楼组长)调研。调研涉及贫困地区13个省、18个地市、23个贫困县,完成调研贫困村124个、扶贫相关企业64个,访谈干部群众2680余人,获得有效调查问卷2139份。评估成果主要包括专题研究报告、评估工作报告、简要报告等。

2014,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团队曾主持完成“中办”委托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总体思路研究”第三方评估任务,成果上报后得到了中办及相关部委的肯定和好评,被列为2014年中科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亮点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