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国务院第三方评估工作启动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政策措施国务院第三方评估工作启动

为全面了解国务院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国务院委托中国科学院作为第三方机构(国办函[2015]63号),对“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评估。

728日下午,“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政策措施第三方评估工作启动与培训会,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2602报告厅举行。中科院发展规划局、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相关负责人,以及参加调研评估工作的专家学者80余人出席会议。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葛全胜所长作了动员讲话,并代表评估领导小组对评估工作启动与培训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葛所长特别强调了独立开展国务院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科学性,要求参与评估的专家学者统一思想、严以律己、精诚团结、讲求实效,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顺利完成实地调研工作并最终圆满完成国务院第三方评估工作。

评估专家组组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彦随研究员作了“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政策措施第三方评估工作任务与调研方案的报告,内容包括精准扶贫背景与内涵、第三方评估目标与内容、调研工作分组与安排、实地调研内容与任务、有关资料收集与问卷调查、调研规范与注意事项等六个方面。随后,屠爽爽博士具体介绍了开展实地调研有关数据管理及标准问卷调查的说明。

第三方评估是本届政府管理方式的重大创新。为确保第三方评估取得更好效果,国务院办公厅在总结去年评估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吸纳更加广泛的专业力量参与,通过竞争性遴选,确定委托中国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北京大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等独立第三方开展评估。评估将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全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方面展开。预计8月底前完成评估并向国务院提交评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