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启动及课题汇报会在京举行

 

2014129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空心村综合整治的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项目启动暨课题实施方案汇报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321会议室举行。出席会议的领导有科技部农村科技司王喆副司长、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于双民处长、王峻副处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冯仁国副局长周桔处长、赵涛副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封志明副所长、王绍强处长,会议聘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石玉林院士、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处长单卫东研究员、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处长郑伟元研究员、中国土地学会贾中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为咨询专家,石玉林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大学、宁夏国土资源地理信息中心、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四川省土地统征整理事务中心、山东省土地综合整治服务中心、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区划研究所、云南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主持和参与单位的项目与课题负责人、科研骨干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周桔处长主持了会议。项目主管单位王喆副司长、项目组织单位冯仁国副局长分别讲话,对本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项目主持单位封志明副所长致辞,项目负责人刘彦随研究员作了项目及课题总体设计报告。之后,五个课题负责人刘彦随研究员、冯健教授、罗林涛高工、吴玺高工、龙花楼研究员分别作了课题实施方案及研究进展汇报,与会专家对各个课题进行了评议,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石玉林院士认为,该项目选题很好、综合研究意义重大,赞同项目的整体框架设计,并建议课题研究集中在有限目标,立足实际,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空心村综合整治应与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城乡一体化有机结合。单卫东研究员建议明确课题考核指标。郑伟元处长建议空心村整治范围包含农村低效利用土地。贾中骥研究员建议注重课题之间的衔接与协调。李秀彬研究员建议空心村整治的政策与管理问题。

最后,于双民处长讲话指出在我国未来城镇化发展进程中,本项目开展的空心村综合整治技术研发将大有可为,建议项目执行过程中注重与地方政府的紧密结合,促进科技成果的应用推广。冯仁国副局长讲话要求项目执行过程中注重保护农民利益,突出示范区特点和代表性,突出项目的实际应用价值。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空心村综合整治的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项目,由国家科技部农村科技司主管,中国科学院组织,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持,刘彦随研究员任项目负责人。项目执行期为3年(20141月至201612月),总经费为242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