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空心村快速调查识别与整治关键技术研究

 

【项目名称】空心村快速调查识别与整治关键技术研究

【项目来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

【起止时间】2014-2016年

【项目负责人】刘彦随 研究员

【项目简介】空心村是快速城镇化进程中农村人口非农化,导致人地分离、农村土地空废加剧发展的产物,成为我国统筹城乡发展和推进新型城镇化面临的核心问题之一。空心村整治成为盘活空废土地、增加耕地面积、改善人居环境质量、促进新型村镇建设的重要战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强调“以城镇区域科学规划为重点,促进城乡合理布局和科学发展。明确提出“开发现代城镇区域规划关键技术及动态监控技术,各类区域城镇空间布局规划和系统设计技术”。《“十二五”农业与农村科技发展规划》提出“土地资源保护与耕地质量提升,开展耕层土壤快速熟化、耕地生产力提升研究”。因此,系统开展空心村快速调查识别与整治关键技术研究,是推进空心村整治技术方法创新,科学协调转型期农村人地关系,引导推进土地综合整治,有效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迫切需要。
本课题“空心村快速调查识别与整治关键技术研究”是“空心村综合整治的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共性技术研究任务之一。拟在3年内研发空心村综合整治快速调查识别技术、空心村综合整治土地复垦还田技术、空心村综合整治建设用地配置技术、空心村综合整治环境营造技术,研制空心村综合整治技术规范,提出空心村综合整治关键技术集成应用保障体系。通过课题研究,培养专业创新团队和高水平科技人才,建成具有国内领先的空心村调查识别智能化技术研发平台和关键技术研究基地,为科学推进我国不同类型区空心村综合整治提供共性技术支撑与科技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