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农区农村空心化演进机制及其区域影响研究

 

【项目名称】平原农区农村空心化演进机制及其区域影响研究——基于城乡要素流 动视角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起止时间】2017-2020年

【项目负责人】王介勇 副研员

【项目简介】

随着城镇化加速发展,我国农村空心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对区域和城乡发展的影响越 来越深刻。如何科学解释农村空心化的真实过程,揭示农村空心化演进机制及其区域影响 ,是当前学术研究和政策关注的焦点。本项目选择黄淮海平原农区为研究区,以地理学综合研究思维为指引,尝试构建农村空心化多尺度分析框架,采用追踪调查、定位观测、深度访谈等调查方法以及遥感与GIS空间分析、大数据分析和计量统计等分析方法,从农户微观尺度研究切入,将农户空间行为选择置于中观和宏观环境之中,通过尺度关联和因素传导机制分析,将宏观城乡要素资源流动细化到微观农户空间行为过程中去,进而探索农村优势要素资源向城市区域集聚及其劣势资源在乡村本地累积的时空过程,探究农村空心化的演进机制,分析农村空心化对区域空间结构、农业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的影响。在上述研究基础上,提出农村空心化的应对策略和城乡空间优化途径,服务于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