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城乡发展转型的资源环境效应及其优化调控

 

【项目名称】中国城乡发展转型的资源环境效应及其优化调控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起止时间】2012- 2016 年

【项目负责人】刘彦随 研究员

【项目简介】城乡发展转型是新时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导人文过程,前瞻性地研究转型过程对区域性资源环境的影响及调控途径的意义重大。项目以环渤海地区为例,以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理论为指导,以揭示城乡转型过程及其资源环境效应为核心,以探究过程与效应作用机理及调控原理为目标,集成遥感与GIS、抽样调查和模型方法,构建城乡转型发展功效指数、农村资源环境效应指数模型,重点研究城乡转型过程及其格局动态,城乡转型过程中农村资源环境问题分析诊断,城乡转型过程影响农村资源环境变化机理,城乡转型过程的资源环境效应评判与情景模拟,以及农村资源环境优化调控原理、路径与策略。项目突出城乡转型过程及其导致环境异常变化的类型识别、动态监控、预警预报和科学调控的系统研究,在理论上揭示过程-效应-调控(PRC)的交互关系及动力机制,在实践上探索资源环境变化的调控模式及创新途径,为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有效防控区域性资源环境问题,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