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项目】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

 

【项目名称】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

【项目来源】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项目

【起止时间】2015-2017年

【项目负责人】刘彦随 研究员

【项目简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厅字〔2016〕6号),要求从2016年到2020年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有关科研机构分年度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2016年开展了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预评估,今年是首次开展正式评估,对于推进创新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创建精准扶贫科学模式,加快贫困地区脱贫与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2016年12月以来,在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科学院指导下,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牵头,围绕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贫困人口退出准确率、因村因户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等指标,深入开展了中西部22个省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 中国科学院接到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委托函(国开函〔2017〕1号)后,成立了以白春礼院长为组长、刘伟平副书记和张涛副院长为副组长的评估领导小组,以傅伯杰院士为组长的咨询顾问组,以刘彦随研究员为组长的评估专家组,以汪克强副秘书长为组长的应急协调组,专门组建了院级非法人机构“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作为评估任务主持单位,组织有关高校和科研单位,组建了评估总体组和22个分省调查组,开展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