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随出席“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625-26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围绕从供给侧角度入手解决农业发展的结构性问题展开交流研讨。通过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聚集我国农业创新的各部门相关力量,共同研讨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对策,将为今后一个时期做好三农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农业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叶贞琴,财政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卢贵敏,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其国等出席并作报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院士出席并致辞。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6名院士在内的来自相关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和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聚焦七大主题和议题,分别是农业供给侧改革新动能新机制新政策、农业供给侧改革制度设计、农业供给侧改革结构调整、科技创新与农业持续发展、科技创新与农业区域示范、科技创新与农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与现代农业发展。论坛不仅邀请院士专家作特邀报告、主题报告,还组织开展了高端对话和系列分论坛讨论。

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随研究员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精准扶贫成效评估及其供给侧改革策略”的主题报告,内容包括四部分:扶贫开发与精准扶贫、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评估调查发现的问题、深化供给侧改革策略。报告诠释了精准扶贫的科学内涵与任务、第三方评估原理与方法,分析了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体系,重点围绕评估调查中发现问题,提出了科学推进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对策与策略。刘研究员指出,精准扶贫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政策、要素、服务、产品等层面的供给;扶贫是政府“扶”供给与农户“贫”需求的统一;系统探明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体系及其逻辑关系,是深化精准扶贫供给侧改革,加快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创新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障。

刘彦随主任在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论坛作主题报告

刘彦随主任出席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论坛并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