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新闻联播深度报道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

 
 

20161126日晚CCTV《新闻联播》,深度报道脱贫攻坚首战之年:完善机制,提高脱贫攻坚成效,介绍了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彦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文霭洁等接受了央视采访。第三方评估是新时期创新政府管理方式的重大举措,是完善国家贫困治理体系的重要途径。引进第三方评估也是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方略的重要内容,要发现问题,以评促改,刘彦随如是说。

201511月底,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今年是脱贫攻坚首战之年,中央和地方不断完善扶贫攻坚的机制保障,多措并举,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今年2月开始,国家有关部门委托第三方对中西部22个省(区、市)的精准扶贫进度开展评估。

今年4月初,根据汪洋副总理关于开展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函(国开函[2016]1号)的具体要求,中国科学院成立了以白春礼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石玉林院士为组长的咨询顾问组、以刘彦随研究员为组长的评估专家组。在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科学院大力支持与指导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牵头,并依托中科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中国城乡发展智库联盟(CURTA)组建了评估总体组(含管理协调组)和33个分省调研组,全国地理资源领域1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评估调查。刘永富主任强调指出:这是目前世界扶贫史上最大规模、最高层次、最有意义的第三方评估

评估工作主要包括了评估指标体系研制、抽样与评估技术方案制定、实地农户调查与复查、评估报告撰写与总结、成果汇报与服务决策等几个阶段。完成了中西部地区22个省、113个县、617村典型村调查和3个典型县普查工作,获得农户调查问卷近4万份、农户信息90余万条,其中影音、照片、文档、定位等多维数据信息超过10TB。第三方评估调查工作整体可追溯、可检验,首次建立了宝贵的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考核评估科学档案。

评估组千余名专家学者秉持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精诚合作、攻坚克难、精心投入、倾力奉献,全程严格遵守各项纪律与规定,保证了评估过程与结果的独立性、客观性、公正性和科学性。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多次听取了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成果专题汇报。汪副总理高度评价:评估成果丰硕、很厚实,探索创新、很难得,符合实际判断,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61126CCTV新闻联播

 20161126CCTV新闻报道

 刘彦随研究员接受新闻采访

 刘彦随研究员接受记者采访

 刘永富主任接受新闻采访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官员文霭洁接受新闻采访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普查总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