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理学会】地理学者走进CCTV新闻直播间“十九大时光”

 

http://www.gsc.org.cn/n1313394/n1330232/17932624.html?from=groupmessage

1018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开幕会之后,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特别报道“十九大时光”,专访报道了中国五年精准扶贫成就和十九大扶贫攻坚新亮点。中国地理学会农业与乡村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彦随,应邀走进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现场接受专访和进行十九大报告有关内容解读。

在解读“五年脱贫攻坚,为何成绩斐然”时,刘彦随研究员认为,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我国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坚定不移地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战略,精准扶贫事业深入人心,脱贫攻坚成就举世瞩目,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其缘由概括为“四个大”,即重大理论创新、宏大制度设计、伟大扶贫实践、巨大减贫成效。

重大理论创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创新和发展了精准扶贫重大理论,提出“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方略,确立了“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创建了中国特色精准扶贫理论体系、战略体系,也是对世界减贫发展理论创新的重大贡献。

宏大制度设计: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的三真标准要求,创建了“建档立卡”管理制度、“五级联动”工作制度、因村因户帮扶制度,以及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形成了四梁八柱的精准扶贫顶层制度体系。

伟大扶贫实践:凝心聚力、攻坚拔寨,构建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深入践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伟大实践。脱贫攻坚还激发了贫困地区活力、增强了经济发展动力、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巨大减贫成效:贫困人口规模大幅度减少,贫困发生率持续下降,贫困农村面貌明显改善,贫困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增强。十八大以来到2016年底减贫5564万人,年均减贫1391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的10.2%降至2016年的4.5%。今年井冈山、兰考等贫困县率先实现退出摘帽,也是脱贫攻坚的又一重大成就。

(中国地理学会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