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我所刘彦随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近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名单,由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中国地理学会会士刘彦随研究员牵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等单位联合申报的“乡村地域系统协同观测与转型机理及模拟”重大项目获得资助(批准号:42293270;执行期:20231-202712月)。该项目是刘彦随研究员继2021年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后主持的又一个国家级重大项目。

“乡村地域系统协同观测与转型机理及模拟”重大项目,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地理学科发展需求,立足人文地理学与信息地理学、自然地理学深度交叉优势和特色,深入开展乡村地域系统转型机理、协同观测与未来情景模拟研究,创建乡村地域系统理论体系、协同观测技术体系、管理标准规范体系等“三大”体系,研发乡村地域系统识别诊断器、要素探测器、格局模拟器,构建乡村地域系统转型诊断-探测-模拟综合集成平台,通过重大项目研究及理论贡献有力支撑国家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决策。项目包含三个课题:课题一乡村地域系统转型机理与过程揭示,负责人为刘彦随研究员;课题二“乡村地域系统协同观测与融合构建”,负责人为国家杰青、北京师范大学张立强教授;课题三“乡村振兴情景动态模拟与路径探索”,负责人为深圳大学郭仁忠院士。

为学习贯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管理办法,建立健全重大项目组织管理机制,研究筹备重大项目启动和细化落实重大项目年度任务,项目组于2023110日主持召开了重大项目第一次工作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地球科学一处熊巨华处长、地理资源所科研处崔璟副处长、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以及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王黎明研究员、范泽孟研究员、李裕瑞研究员、王介勇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刘素红教授,北京大学刘承芳教授、罗仁福教授、张波教授、冯健研究员,武汉大学何建华教授、刘殿峰教授等研究骨干7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刘彦随研究员主持会议,并首先领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管理办法,详细介绍了该重大项目实施运行长效机制、研究重点与创新要点,以及2023年度项目总体进度安排,具体提出了重大项目课题的五个协同要点、项目组织运行的一办四组模式和项目实施管理的三个共同体倡议,研究讨论了重大项目资源共享办法和实施细则草案。熊巨华处长对重大项目组织实施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和建议,他简要回顾了重大项目的立项过程与规范要求,充分肯定了项目组提出的组织运行机制和实施管理细则,并从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集成创新的高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强调要加强人文地理学与信息地理学、自然地理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范式探究,聚焦乡村地域系统理论创新和重要科学问题突破,并希望探索创新重大项目的管理方式和机制。崔璟副处长代表项目依托单位介绍了重大项目管理、成果产出和经费使用的具体要求,强调了健全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加强国内外合作交流和实行研究资源共享的重要性,以及加强项目课题间、参研单位间推进实质性合作的紧迫性。课题负责人郭仁忠院士强调,聚焦乡村地域系统理论研究服务国家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是专业使命、政治责任,没有理由不做好研究。课题负责人张立强指出,重大项目顺利实施的关键在于做好课题间密切协作和资源数据共享,促进理论研究、技术创新与服务决策有机结合。最后,与会的各位负责人、骨干成员就细化项目实施方案、创新组织运行机制和创建综合集成平台等事项充分发表了意见和建议。此次会议为重大项目启动实施和重大研究任务的落实落地奠定了良好基础与机制保障。

 

基金重大项目(NSFC-RAS)办公室供稿

项目负责人刘彦随研究员介绍项目实施运行机制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