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分省调查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

 

 

129-30日,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分省调查交流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602会议室举行。国务院扶贫办考核评估司杨炼副司长、延欣处长和欧阳剑博士,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总体组专家和中西部22省评估调查组组长、骨干成员等130余人出席会议。研讨会主要围绕22个省的分省调查工作进展、扶贫经验与问题交流、分区分类评估专题讨论,以及分省评估报告撰写规范与计划安排等方面进行。评估专家组组长、中科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随研究员主持会议。

刘彦随研究员首先代表第三方评估专家组,对关怀和支持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的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科学院和22个分省评估调查任务的承担单位,以及重视和配合第三方评估调查工作的中西部22省、116个抽查县市,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强调指出,在承担完成过去两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基础上,今年第三方评估重视探索推进“两制度,三系统”,即创建分省交叉评估制度、全员培训认证上岗制度,建立了APP全数据采集系统、评估大数据平台系统、标准化统计分析系统,重点依托“六个一”,强化“三会三实”取得了初步的成效。1600余名专家学者奔赴中西部22省进村入户调查,大家跋山涉水、顶风冒雪、尽职尽责、攻坚克难,能够在1个月内安全、顺利地完成820村、2.4万余农户调查任务,这一阶段成果来之不易,值得肯定和庆贺!

刘彦随研究员进一步总结了今年评估调查的三个特点:一是独立评估顺利开展,压力减小;二是组织培训工作到位,业务过硬;三是技术平台全面支撑,效率提高。特别是国务院扶贫办的支持力、千人团队的凝聚力、评估大数据平台支撑的生产力,这三力协同保障了本次第三方评估调查工作的届时、顺利开展。同时,央视、《中国扶贫》杂志社等全程跟踪报道,全面展现了第三方评估的客观性和真实性,呈现出满满的正能量。

杨炼副司长对第三方评估总体组专家、分省调查组负责人及调查人员表示感谢,并为调查人员辛勤工作、不畏困苦、一如既往的敬业精神感动。杨炼副司长指出,此次第三方评估前期工作扎实,先培训、后考试、再上岗,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但评估调查组仍克服困难,圆满、高效地完成了预期目标任务,且获得了社会各方高度评价。关于报告撰写,她希望评估调查组能够客观、公平、公正的呈现,发现问题要实,支撑依据要准,需有数据、案例、典型、政策等有力支撑,确保评估结果的真实性与可靠性,还要总结脱贫经验,关注地方问题,高质量完成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报告。

评估专家组副组长、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龙花楼研究员和葛咏研究员先后主持了分省评估组的工作汇报,各省评估调查组主要围绕调查任务完成情况、分省问题梳理、典型经验模式及主要对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截止128日,22个省的进村入户调查工作已全部完成,进入复查核实、数据汇总、问题梳理和报告撰写阶段。随后,分省评估组对调查发现的问题、典型经验与模式、主要对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专题研讨,并分东北、西北、中部和西南四个片区进行了调查工作交流、共性问题研讨和分省问题专家研判。汇报与研讨为各调查组提供了相互讨论交流、学习借鉴和思想碰撞的重要平台,有助于评估调查总结工作的顺利推进。

30日上午,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李裕瑞副研究员就分省评估报告撰写规范及工作计划安排进行了详细介绍。延欣处长就报告撰写的规范和要求进行了补充介绍,他指出评估报告要做到问题表述有数据支撑,问题反应要详实聚焦,并分析其背后的原因,注意政策的尺度和界限,强调报告要有一定的深度,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可整改,要有可操作性,并从成效情况、典型经验、评估的导向性、问题呈现等方面提出要求。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就分省报告的撰写要点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最后,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彦随研究员作了会议总结,对后续评估调查判断原则标准、扶贫经验梳理、重点问题核实、评估报告撰写等方面工作进度和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第三方评估必须秉持原则、坚持标准、保持定力,重视强化规范性、客观性、科学性、创新性;强调要尽快落实会议精神,根据研讨形成的共识和要求,结合分省调查的实际情况优化工作计划;强化组织分工,发挥好核心骨干成员的作用,突出服务考核的需要,满足国家决策的需求;进一步突出重点,凸显亮点,确保评估报告有分量、高质量;把握工作进度,时间节点,加强组内沟通和问题交流,确保圆满完成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

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彦随研究员主持会议

专家组组长刘彦随研究员、国扶办杨炼副司长和延欣处长听取分省调查汇报

分省代表汇报调研工作情况

与会专家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