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精准扶贫与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南昌顺利召开

 

2017年11月18-19日,由中科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和南昌大学联合举办的2017年精准扶贫与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旨在充分发挥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团队和专家学者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团队自身能力建设、支撑国家精准扶贫考核、促进扶贫理论创新,更好地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实施。来自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总体组、24个评估团队、专家学者和基层扶贫工作干部等近300人参加,共同致力于我国精准扶贫与社会发展问题的探究与讨论。

(1)大会开幕式。研讨会开幕式由南昌大学副校长朱小理主持。南昌大学党委书记胡永新教授、江西省扶贫办副主任涂俊伟同志及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随研究员分别致辞。会上,刘彦随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会议召开背景、目的和研讨议题。他表示,在十九大会议召开满月、南昌大学江西扶贫发展研究院成立一周年之际召开本次会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感谢南昌大学对本次会议的精心筹备,感谢国内有关组织和专家对会议筹备的大力支持和指导。随后,全体参会代表在南大校训墙前合影留念。

  

 

(2)主会场学术报告。由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尹利民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随研究员首先作了题为“中国精准扶贫与创新机遇”的学术报告,他从精准扶贫评估的新理论、新方法着手,阐述了十九大后精准扶贫的创新机遇。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熊跃根教授以“精准扶贫背景下的农村和国家”为题,从社会学角度,阐述了精准扶贫中国家与农民的关系及其变化。南昌大学第三方评估中心主任、江西扶贫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建生教授以“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团队组织与能力建设”,立足于实际,介绍了建立一支优秀的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队伍的重要意义和应具备的能力。

 

  

 

刘彦随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熊跃根教授作主旨报告

  

 

  刘建生教授作主旨报告

(3)评估工作部署与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随研究员主持。刘彦随研究员对2017年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进行了总结思考,并结合以往工作中所发现的问题和未来第三方评估工作将面临的一些新的变化,与参会专家和嘉宾共同就团队组织、评估方法以及评估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4)分会场报告。18日大会设立了“精准扶贫的国家治理”、“精准扶贫与技术治理”、“精准扶贫与协同治理”和“精准扶贫与廉政建设”等4个平行主题论坛。围绕“精准扶贫的国家治理”,报告嘉宾通过梳理总结习总书记的治贫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贫新篇章的逻辑、思维与方法启示进行了分享;围绕“精准扶贫与技术治理”,与会学者就中国贫困问题研究中引入科学计量学的理论、在实证分析中引入史密斯生态—执行理论、在实践与研究中开展长期多维度的贫困测度与拐点预测、技术治理的风险及逻辑、科学防范风险问题等展开讨论;围绕“精准扶贫与协同治理”,专家学者们从多主体协同治理、精准扶贫多层次多样化、社会组织参与治理的困境、典型地区贫困问题成因等方面进行口头报告与交流;围绕“精准扶贫与廉政建设”,专家学者们从建设基层民主中实现廉政实事的重要性、扶贫项目存在的问题、治理贪腐方法、实际廉政案例介绍等方面进行口头汇报与交流。

19日大会设立了“精准扶贫的中国模式”、“精准扶贫的地方经验”、“精准扶贫的基层实践与可持续发展”等3个平行主题论坛。围绕“精准扶贫的中国模式”,学者们从内生动力、外部技术援助、特色产业扶贫等方面针对发展中国模式的精准扶贫进行口头报告与交流;围绕“精准扶贫的地方经验”,学者们根据个人经验,通过对贫困地区的典型案例交流,就精准脱贫的综合治理,资产在扶贫中的作用,如何提高农户参与度以及如何因地制宜,特色发展,展开讨论;围绕“精准扶贫的基层实践与可持续发展”,学者们从精准扶贫的绩效考核、精准扶贫的实施过程及其成效、社会组织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精准扶贫中第一书记的工作绩效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减贫效应评估等方面进行了口头报告与交流。

此外,大会设立了2个平行青年论坛“精准扶贫的效应与影响因素”和“精准扶贫的体制机制探讨”,主要针对在读博士生及青年教师开设。围绕“精准扶贫的效应与影响因素”,与会博士生或讲师就乡村能人带动精准扶贫的多维效应与作用机制、新技术在城市贫困群体和残疾人群体精准扶贫评估中的应用、利用精准扶贫采集系统探究贫困现状及成因和在转移支付对基本公共服务和区域经济增长的均衡作用等热点及前沿问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围绕“精准扶贫的体制机制问题”,青年学者就农村土地抵押贷款、共青团藏区扶贫开发的理论与实践、精准扶贫中县级政府的运作过程和机制、贫困村识别基层实践的逻辑解构及原因解释和基于DEA模型的江西省财政支农政策绩效评价比较研究等方面的热点及前沿问题进行了学术报告。

(5)主编沙龙:精准扶贫理论研究与成果发表。由《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执行主编宋三平教授担任沙龙主持。参加本次沙龙的期刊涵盖精准扶贫、社会治理、三农问题研究、脱贫机制、时政热点等各类研究内容。具体参会刊物主编包含《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中国科学学院院刊》、《经济地理》、《学术月刊》、《江西社会科学》、《南昌大学学报》、《农业现代化研究》、《地方治理研究》等。主编和参会代表们就刊物特色、内容与偏好、投稿技巧、刊物出版和发行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投稿困惑等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6)大会闭幕式。闭幕式由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曾晓平主持。主办方代表刘彦随研究员对各位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及承办方的辛勤筹备表示衷心感谢,他总结了本次研讨会的四大特点,一是规模大,参与人数多、开设会场多;二是领域广,有多部门、多学科专家参与,知识覆盖面广;三是热情高,参会人员积极参与讨论,讨论内容中肯、接地气;四是亮点多,研讨会主题突出,讨论的问题面向重大目标的需求、面向世界,具有现实意义。同时他指出,精准扶贫的评估工作还需要更多的实践,以提升评估的技术方法,获取更多数据支撑,实现数据提供、共享与运用机制方面的突破。随后,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尹利民教授作为承办方代表致辞。尹利民教授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时间虽短,但大家参与热情高,学术亮点多,研讨会很成功,并表示希望能够再一次承办,为专家学者搭建交流的平台,共促发展。

此次全国精准扶贫学术研讨会将深刻促进第三方评估的团队组织和能力建设,也将促进精准扶贫及评估的理论、方法和实务的发展,对全国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