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空心村综合整治的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验收

 

2017627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空心村综合整治的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编号:2014BAL01B00)验收会在北京召开。项目验收会由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组织,项目验收专家组由北京大学冯长春教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马俊萍高级会计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祝超伟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吴克宁教授、中国林业科学院储富祥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曹世雄教授、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朱华吉教授、中国农业机械化研究员赵有斌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庞守林教授、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丽朴研究员等组成,冯长春教授、马俊萍高级会计师分别担任专家组技术组长和财务组长。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星火与信息处于双民处长、王峻副处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周桔处长分别代表项目主管部门、项目组织单位出席会议。项目首席专家刘彦随研究员,以及项目五个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俊主持。

于双民处长首先对项目验收要求做了简要介绍,项目验收专家组组长冯长春教授主持了验收过程。项目首席专家刘彦随研究员分别从项目总体概况、项目考核指标与任务完成情况、项目取得主要成果及其创新性、项目成果应用情况及前景分析、项目成果主要影响、项目经费决算和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并逐一回答了同行专家的质询。

专家组现场审查了项目验收材料,听取了项目执行情况汇报,经质询和讨论形成如下验收意见:

1)项目研发了空心村快速调查识别技术、空心村综合整治复垦还田技术、空心村整治建设用地配置技术、空心村综合整治环境营造技术、空心村整治潜力评价与预测技术、空心村综合整治规划设计技术和空心村综合整治系统决策支持技术等关键技术;系统解决了空心村用地信息快速获取、空心村整治模式优选、空心村整治系统决策、空心村整治关键技术集成等难题;在空心村智能化快速调查识别、三位一体的空心村复垦还田技术、城乡一体化的空心村整治建设用地配置技术、空心村整治多部门协同规划技术、空心村整治多元有机规划体系构建等方面有创新性。研制了《空心村综合整治技术规范》、《空心村综合整治规划设计技术规程》、《空心村综合整治潜力评估技术规程》等3套。

2)基于上述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共建成山地丘陵区、城镇近郊区、平原农区等不同类型的空心村综合整治技术集成示范区8个,建设空心村综合整治关键技术培训基地1个,示范面积12801亩,推广面积25451亩。编制了《山地丘陵区空心村综合整治技术集成应用指导手册》、《城镇近郊区空心村综合整治技术集成应用指导手册》、《平原农区空心村综合整治技术集成应用指导手册》等3套(册)。

3)项目申报国家技术专利10项,取得软件著作权12项,发表研究论文105篇,出版专著8本,培养研究生83。项目关于空心村问题系统研究、空心村整治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等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为政府相关规划决策提供了支撑。

项目完成了立项批复规定的考核目标和研究内容,各项指标符合考核要求,提供验收材料齐全、规范,验收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项目验收会现场(一):主持人介绍项目验收要求

项目验收会现场(二):首席专家汇报项目研究成果

项目验收会现场(三):专家质询评议项目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