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林杭生教授来访作学术报告

 
 

2017623日下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PSU)林杭生教授(Henry Lin)应邀来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农业农村发展研究中心(CRARD)。中心主任刘彦随研究员,副主任龙花楼研究员,以及王黎明研究员、王介勇副研究员、李玉恒副研究员、周扬副研究员、杨园园助研、王永生助研、刘正佳助研等2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会议由中心主任刘彦随研究员主持。他首先对林杭生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林杭生教授做了题为“Soil and Water Resources-Tackling the Foundation for Sustainability”的学术报告。林杭生教授站在全球视角,用生动形象的方式系统讲述了土壤科学、水文科学以及二者交叉学科水文土壤学的相关研究,具体涵盖了微观尺度的土壤微结构、土壤水分流动、土壤水分与土壤结构的相互作用,以及宏观尺度的地球关键带研究。他认为土壤要从土壤结构和土壤下面看不见的部分两方面研究;水文土壤学综合要解决土壤对水的质和量的影响、水对土壤的质和量的影响两个问题;且绿色水在在土壤--生命系统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生物世界是有生命的,但背后更关键的是无生命的支撑。报告展现了“地球家园”、“人地系统”的科学世界观和系统观。

刘彦随研究员简要报告了研究中心定位、研究方向、重大项目和科研成果,介绍了中心已建成的榆林榆阳区(毛乌素沙地区)、延安宝塔区(黄土丘陵沟壑区)、德州禹城市(黄淮海平原农区)、保定阜平县(太行山区)四个研究基地,以及科学探究、观测研究的任务与目标。之后,双方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刘彦随研究员认为学术研究应具备林杭生报告所体现的严格系统性和逻辑性,近年来CRARD着力于土地资源工程的微结构、微形态、微机理“三微”研究,就是要在各个站点上深化微观研究,获取系列一手数据。他指出,榆林基地侧重结合土地利用与土壤学、地理学、农学等多学科,来研究土地整治优配和现代农业优选的“双优”工程。林杭生教授对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同时根据基地建设情况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为以后基地的深入研究提出了建议。最后,刘彦随研究员介绍了团队将于8月26-29日在榆林举办的“全球农村发展与土地能力建设研讨会”,双方希望未来在深入推进项目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领域有更加密切的合作。

林杭生教授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终身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水文土壤科学理论及应用,土体结构及优势流,地球关键带系统研究,以及生态系统科学。担任国际土壤科学会、美国土壤学会水文土壤学工作组创始主席,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土壤科学与关键带委员会联合主席,美国科学院制图科学专业委员会成员,德国全球变化陆地环境观测站的科学顾问。林教授是水文土壤学及地球关键带科学的重要国际领军人物之一。他开创了水文土壤学这一新兴交叉学科,与2012年主编了全球首部水文土壤学专著。已发表学术论著216篇,包括140篇期刊论文,3本专著,参与编写26本专著章节等。

 

 林杭生教授向CRARD师生作学术报告

 

刘彦随研究员向林杭生教授介绍CRARD团队工作

 

林杭生教授与CRARD部分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