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随研究员应邀做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浦讲坛”

 

按照“科学与中国”组委会关于探索开展与中央各干部学院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和加强院士专家面向领导干部系列课程的要求,2017年6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共同组织首场活动。根据干部学院本期课程设计要求,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彦随主讲《中国新型城镇化与城乡发展一体化》。

刘彦随阐述了城镇化与新型城镇化的科学内涵、面临难题、建设的科学模式、长远战略与对策建议。他认为,新型城镇化本质上是以城乡统筹、产城融合、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协调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当前新型城镇化面临城乡协同机制缺乏、内生动力不足、发展质量不高、城乡两病并发等问题,亟需加快破解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体制机制,加快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与模式,加快构筑村镇建设新格局,加快推进中国乡村化与三产融合,科学引领城乡协调与创新发展,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刘彦随主要从事城乡发展与土地利用研究,提出农村空心化、乡村病、城乡发展转型、土地配置与工程等理论和观点。

刘彦随研究员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作报告


刘彦随研究员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作报告




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干部学院市长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题研讨班(第5期)、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专题研讨班(第2期)、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研讨班(第21期)、贵州省厅级干部培训班(第4期)、青海省厅级干部进修班(第4期),同期在院的委托班次以及部分教职工约500人听取了本次报告。

(自中国科学院学部:http://www.casad.cas.cn/doc/172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