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狄黎平教授来访中心并作学术报告

 
 

2017523日上午,美国乔治梅森大学(GMU)空间信息科学和系统中心CSISS)狄黎平教授应邀来访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CRARD)。中心主任刘彦随研究员,副主任龙花楼研究员、陈玉福副研究员,以及严茂超副研究员、王介勇副研究员、李裕瑞副研究员、周扬副研究员、杨园园助理研究员等2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会议由中心主任刘彦随研究员主持,他首先对狄黎平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狄教授长期支持CRARD的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代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主持举行了狄黎平教授客座教授聘任仪式,为狄黎平教授颁发了聘任证书

随后,狄黎平教授作了题为“agro-geoinformatics-based large-scale agriculture monitoring and prediction(基于农业地理信息工程的大规模农业监测与预测)的学术报告。狄黎平教授简要介绍了CSISS的团队构成、研究目标、学科领域、科研项目与主要成果等,以及其在农业地理信息科学与工程(agro-geoinformatics)系统方面的研究进展,同时他还讲述了大尺度农业监测的必要性、农业监测系统、大尺度监测主要内容、作物种植制图与面积估算、农情监测、作物生长阶段监测、作物产量估算,深入分析了农业灾害和农业干旱的主要类型、发生机制、管理措施和基于NDVI特征的作物损伤估算。同时,他介绍了可持续农业与纤维乙醇生产的平衡、农业灌溉水使用、传统灌溉决策中优化灌溉及其相关问题。

在双方深入探讨与交流后,狄黎平教授充分肯定了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表示CRARD已建成的榆林榆阳区(毛乌素沙地区)、延安宝塔区(黄土丘陵沟壑区)、德州禹城市(黄淮海平原农区)、保定阜平县(太行山区)四个研究基地的科学任务、研究目标与CSISS关注的农业地理信息科学与工程相符,双方的研究具有很强的借鉴性,双方将在今后科学研究中开展实质性合作。刘彦随研究员表示,CRARD团队将于8月份赴美参加CSISS主办的The Six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gro-Geoinformatics(第六届农业地理信息科学国际会议),组织分会场“农业地理工程试验与应用”和参加专业学术考察,深入推进双方在项目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领域的密切合作。

狄黎平教授(Prof. Liping Di)是美国乔治梅森大学(GMU)空间信息科学和系统研究中心(CSISS)主任,长期从事地球信息科学与遥感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他在空间数据的标准表达、空间信息的规范描述,空间知识的规则推理,决策支持的逻辑过程、地球空间信息与知识系统的体系结构等方面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狄教授是农业地理信息科学与工程研究的发起者和重要贡献者,他于2012年发起了农业地理信息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并担任大会主席,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同时,狄教授曾连续6年担任美国国家地理信息标准委员会主席,是美国国家航天局(NASA)地理空间信息技术方面的资深顾问,国际地理空间开放联合会(OGC)地理空间信息方面标准制定的重要贡献者,荣获美国国家信息技术标准委员会个人杰出贡献奖。

狄黎平教授被聘为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客座教授

刘彦随研究员介绍CRARD团队情况及科研任务

刘彦随研究员介绍毛乌素沙地退化土地整治工程原理

狄黎平教授与CRARD部分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