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专家研讨会在渝召开

 
       520-21日,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专家研讨会在重庆西南大学成功召开。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副局长黄晨光研究员,国务院扶贫办欧阳剑博士,国务院研究室张伟宾博士,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蒋芳博士,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彦随研究员,西南大学副校长丁忠民教授,以及第三方评估总体组和全国22个省(市、区)第三方评估团队专家代表120余人出席会议。

刘彦随研究员主持开幕式,黄晨光副局长、丁忠民副校长分别致辞。黄晨光充分肯定了第三方评估专家团队的工作,指出第三方评估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保障,今后工作重点应从“重结果”向“重过程”转变,评估组与各方应相互协调配合,从“背对背”走向“面对面”,不断创新评估调查机制,高质量完成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丁忠民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强调服务国家精准扶贫重大战略是广大师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详细介绍了西南大学推进重庆市脱贫攻坚及校地合作方面做法、经验与模式。

随后,刘彦随研究员作了“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与创新”的主题报告。他强调,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得到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2017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中科院地理资源研究所,依托中科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组建了由全国28家单位、1756名专家学者参加的第三方评估调查团队,秉持独立、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历时2月圆满完成了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任务。他围绕第三方评估技术方法创新、优化评估调查机制、提升评估工作实效、推进精准扶贫千人智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系统论述。

西南大学廖和平教授、武隆县火炉镇保峰村书记彭飞、中科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王黎明研究员,分别就重庆市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评估及启示、贫困村精准脱贫的道路与经验、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大数据平台及应用作了主题发言。报告后,第三方评估总体组成员、各省(市)与会专家就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的评估方法、团队建设、近期工作内容及存在问题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大家简要回顾了年度评估调查工作,深入分析了精准扶贫当前形势与评估任务,表达了对创新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与会专家讨论后,刘彦随研究员对研讨会进行了梳理总结,对第三方评估团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重点阐释了第三方评估高水平服务国家精准扶贫考核的重要性、艰巨性。他指出,党中央要求“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第三方评估就是要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以精心助精准、以实评夯实效。第三方评估团队必须树立正气、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勇于探索,加强自身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发挥好科学评估、促评促改作用和科学家的价值,鼓励与会专家学者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心怀精准扶贫、情系民生疾苦,把服务国家精准扶贫、破解三农难题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事业。从自身做起,坚持深入农村基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重视加强能力建设和青年人才培养,促进专家智慧与科研成果的服务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