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示范区实地选址与方案研讨会在延安成功举行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土丘陵沟壑区沟道及坡面治理工程的生态安全保障技术与示范项目示范区选址与方案研讨会在延安举行

    20171010-1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土丘陵沟壑区沟道及坡面治理工程的生态安全保障技术与示范2017YFC0504700)项目示范区选址与方案研讨会,在陕西省延安市顺利举行。会议由项目主持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办,项目课题五承担单位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旗下延安公司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等8家单位的课题负责人与科研骨干,以及延安市治沟造地办、市农业局、市水务局、宝塔区政府、区治沟造地办等相关负责人40余人出席会议。延安市委副书记冯振东、延安市政府副市长刘晓军等领导,对项目组赴延开展调研和示范考察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并批示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项目组专家学者赴延安之行主要有三项任务:示范需求对接、实地考察选址、示范方案商定。

1010日,示范需求对接会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刘彦随研究员主持。刘彦随研究员向与会领导专家报告了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定位、目标和要求,开展项目技术集成与示范区选址建设需求,以及希望地方政府协作推进的具体事项。强调重视加强项目顶层设计与课题密切协作的必要性,以及组织项目各课题集体考察选址、集中研讨示范方案的特殊重要性。项目办公室主任李裕瑞副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任务分解、技术路线与研究方法、研究计划与成果产出情况。随后,项目组专家与地方部门代表,重点围绕碾庄流域示范选址的可行性进行了深入研讨。延安市治沟造地办副主任温建安表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技术示范区选在延安,对当地科技创新与技术推广是一件大事、好事,对延安黄土丘陵区流域综合治理、治沟造地工程技术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会后,项目组会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照高分遥感影像图,初步选定项目示范区位置和范围。

1011日上午,项目首席科学家刘彦随研究员、各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成员到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碾庄流域羊圈沟进行示范区建设选址实地考察,延安市、宝塔区、李渠镇、羊圈沟村等相关领导和业务干部陪同考察选址。具体负责项目示范区建设的课题五负责人罗林涛研究员,介绍了延安市在坝系建设、退耕还林、治沟造地等系列沟道及坡面治理工程的发展历程、关键技术与成效。按照既定示范区选址考察路线,先后考察了典型淤地坝系、高陡边坡、新造耕地、羊圈后沟水毁区,参观了羊圈沟观测研究站。根据项目各课题研发技术及其集成示范规范要求,实地确定了示范工程区应当包含治沟造地、坡体防护、边坡治理、坝系优化等生态安全保障技术。

1011日下午,刘彦随研究员主持了项目示范方案商定会。首先,项目五个课题负责人针对各自课题技术研发与试验示范需求,阐述了开展技术研发与示范的初步设想和计划,提出了切实加强课题协作、从源头做好项目技术集成与示范区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延安市治沟造地办主任刘霄飞表示,市治沟造地办将抓住时机、全力以赴,与项目组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示范区建设工作。延安市农业局总农艺师潘怀良建议,示范建设要注重技术与经济结合,生态安全与农民增收结合,注重技术模式系统梳理,强化区域发展规划衔接,激发地方参与的积极性和示范应用的能动性。最后,刘彦随研究员作了会议总结。他指出,项目技术研发与示范区建设,要从源头强化与地方政府合作、贯彻重大研发项目宗旨,强化项目全链条设计、贯通式研究、一体化管理;明确了今年及明年上半年项目实施计划、节点目标及质量要求。特别就集中力量协同推进项目示范区建设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对建立项目组与地方示范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健全项目、课题与示范区部门常态化沟通机制提出了具体计划和要求。

“黄土丘陵沟壑区沟道及坡面治理工程的生态安全保障技术与示范”(2017YFC0504700,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项目之一,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为项目牵头单位,刘彦随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五个课题主持单位(刘彦随研究员、张光辉教授、高建恩研究员、李占斌教授、罗林涛研究员分别担任课题负责人)。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甘肃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等为课题参加单位。项目执行期为20177月到202012月。项目将通过多部门、跨学科、贯通式的联合攻关,重点探明黄土丘陵沟壑区沟道及坡面治理工程的生态安全机制,研发坡体-植被系统稳定性及生态灾害阻控技术、坝系安全运行与资源高效利用技术,集成边坡工程-沟道整治生态安全调控技术,构建沟道及坡面治理工程生态安全保障技术体系,深入开展关键技术集成和典型区域示范,研究制定相关技术规程,为黄土丘陵沟壑区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实施、生态灾害防控,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决策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