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负责完成国家2016年贫困县退出评估总控任务

 

 

111日,国务院扶贫办举行2017年第五次双月媒体通气会暨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介绍了2016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开展情况。贫困县退出要完整履行县级提出、市级初审和省级核查公示审定等程序,并在中央层面,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相关力量对退出情况进行专项评估检查。按照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实行最严格考核评估的要求,2016年全国9个省区市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申请28个贫困县退出。其中,江西省井冈山市、河南省兰考县率先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分别于今年225日、227日由所在省级政府批准退出。近日,其它26个贫困县也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由省级政府批准退出。这是1986年国家设定贫困县31年来,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

2016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坚持了试点先行。20171-2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负责组建第三方机构,在江西井冈山市、河南兰考县等地开展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试点。研究制定了贫困县退出评估指标体系、评估依据标准和抽样技术方法。在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2016年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了由扶贫领导小组10家成员单位组成的评估检查工作组,委托7家单位、760多名专家学者,对剩余26个申请退出县进行了实地评估检查。

通过竞争性磋商,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作为2016年贫困县退出评估质量总控组,负责制定统一实施方案及相关技术规范,培训评估调查人员,全程督导实地评估检查,最后对实地调查数据、评估报告成果进行校验复核和评审,确保调查数据和评估结果的真实性、公正性和可靠性。

总控组由中科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随担任组长,中心副主任龙花楼、葛咏和陈玉福担任副组长,王黎明、严茂超、王介勇、李裕瑞、李玉恒、周扬、杨园园、王永生、李琳娜、刘正佳等专家学者65人参加。评估工作历时3个多月,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地理资源所再次圆满完成了国家委托的第三方评估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