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RD组团赴美参加Agro-Geoinformatics国际学术交流

 
 

201787-10日,第六届Agro-Geoinformatics年会在美国乔治梅森大学举行。为了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加强国际合作、拓宽交流渠道,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CRARD)主任刘彦随研究员、副主任龙花楼研究员组织5人团队赴美参加Agro-Geoinformatics年会,深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可喜进展。

在本次Agro-Geoinformatics年会上,刘彦随研究员作了“Research on Agricultural Geography and Land Engineering in China”的大会报告,系统介绍了农业地理和土地工程的研究背景、IGU-Agricultural Geography and Land Engineering委员会的应势成立,土地资源工程的创新体系和集成理论,为推动退化土地、沟道土地、空心村、太行山地土地工程技术创新与区域农业农村转型发展而成立的四个研究基地的相关工作进展,着重介绍了农业地理和土地工程的未来研究计划。进一步指出,随着全球变化和城镇化发展,传统的农业地理学和土地研究需要理论和方法创新,亟需广泛使用现代工程技术和大数据,分别建立科学、技术、战略和政策系统。

CRARD中心主办了分会场“Ecosystem, Ecology, energy, Weather and climate analysis for agriculture and agriculture sustainability”。国际地理联合会农业地理与土地工程委员会(IGU-AGLE)主席、CRARD中心主任刘彦随研究员担任Chair。来自美国、土耳其、中国等国的专家学者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具体信息如下:

1.      Yongsheng Wang and Yansui Liu, The challenges and strategies of food security under rapid urbanization in China

2.      N.J. Walker, K. de Mutsert, C.A. Dolloff and A.A. Aguirre, Fish Passage and Conservation Prioritization for American eel (Anguilla ostrate) in Virginia and Maryland tributaries of the Chesapeake Bay Watershed

3.      N.J. Walker, K. de Mutsert, C.A. Dolloff and A.A. Aguirre, Aggregating the benefits of the sloping land conversion policy: distance-decay functions for externalities value

4.      D Turgay Altilar and Cem Ozen, GDD Calculations Revisited: Almost Real GDD for Different Climate Regions of Turkey.

团组人员还参加了其他的分会场学术报告和交流。

87日下午,在“Crop yield modeling and estimation”分会场,王介勇副研究员作了“The spatial shift of Chinese increasing grain production and its implication for food security”的分会报告,重点介绍了近20年来中国粮食产量格局变化及其可能影响,提出了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对策建议。

88日下午,在“Ecosystem, Ecology, energy, Weather and climate analysis for agriculture and agriculture sustainability”分会场学术交流,中心成员杨园园助理研究员宣读了王永生助理研究员关于“The challenges and strategies of food security under rapid urbanization in China”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从城乡居民数量与食物消费结构、耕地质量与数量、农业用水等方面分析了城镇化对粮食安全的挑战,并提出了有关政策建议。

89日上午,在“Cropland suitability analysis and cropland monitoring”分会场,杨园园助理研究员作了“Spatiotemporal conversion from arable land and rural settlements under urbanization in Beijing during 1985-2010”的分会报告。该研究定量探讨了1985-2010年北京市农村居民点用地和耕地转化为城镇用地的时空特征,建立空间单元内非农化强度指数(NAII)揭示了北京市农村土地非农化的空间分异规律,总结了过去25年北京市在快速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土地非农化沿城乡梯度和主干道路的空间分布模式。

89日下午,在“Cropland mapping and land use / land cover change monitoring”分会场,龙花楼研究员作了“Coupling Relationship Between Land Use Transitions and Grain Yield in the Huang-Huai-Hai Plain”的分会报告,该研究以土地利用强度的定量测度为抓手,基于分县统计数据及遥感解译的土地利用数据探讨了区域土地利用转型与粮食产量的耦合关系,并提出了科学优化土地利用转型与粮食生产的耦合关系,保障区域粮食安全的对策措施。

89日下午,在“Multi-Disciplinary”分会场,李裕瑞副研究员作了“ICTs, e-commerce and targeted poverty alleviation in rural China”的分会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典型县域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阶段与模式,并简要评估了ICTs建设和电商发展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影响。

810日下午,乔治梅森大学空间信息科学与系统研究中心(Center for Spatial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Systems,简称CSISS)组织召开了GEODryland国际研究计划研讨会。CSISS中心主任狄黎平教授做了“The Proposed GEODryland International Research Initiative”的主旨报告。CRARD参会代表与武汉大学龚健雅院士团队、浙江大学黄敬峰教授团队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土耳其、莫桑比克及世界银行等国家和组织的科学家就如何在GEO框架下发起GEODryland国际研究计划进行了深入交流,特别是对GEODryland国际研究计划的核心目标、组织方式、推进机制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形成了初步共识。刘彦随研究员提出的加强人地系统综合研究、试验观测研究等倡议以及将黄土高原纳入重点研究区的建议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CRARD组团赴美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取得了圆满成功。在第六届Agro-Geoinformatics国际会议上通过主持分会场、作学术报告、参加专题研讨等方式,促进了中心学术研究与交流的国际化。通过与CSISS中心、世界银行发展研究局的专业研讨与交流会晤,加深了国际同行了解、增进了专业共识、开阔了学术研究视野,对于进一步深化农业地理信息、土地整治工程、减贫与发展等领域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CRARD参会成员与傅伯杰院士团队在Agro-Geoinformatics年会合影

刘彦随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刘彦随研究员主持分会场

龙花楼研究员作分会场报告

李裕瑞副研究员作分会场报告

GEODryland国际研究计划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