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团队应邀访问世界银行

 
 

2017811日,应世界银行(The World Bank)发展经济研究部高级统计学家陈少华和赵清华的邀请,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CRARD)主任刘彦随研究员带队,副主任龙花楼研究员、王介勇副研究员、李裕瑞副研究员和杨园园助理研究员等一行进行了学术交流和工作访问,双方达成了初步战略性合作意向。本次访问通过学术报告、交流座谈等方式,推进了我中心与世界银行的交流和合作。世界银行发展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Klaus Deininger博士和Samuel Freije-Rodriguez博士等共同出席座谈会。

陈少华教授主持了座谈会,对CRARD团队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访问与交流的主要内容包括: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Klaus Deininger博士作了“Using Remote Sensing Analysis at Scale”的学术报告,内容包括城镇化进程和当地经济发展的关系,城市地方税收的影响,土地政策如何影响土地变化格局和经济发展,环境冲击如何影响土地利用和经济活动,土地/财产价值和外生因素的关系,政策改革对社会经济成果和贫困的影响等。他还以越南胡志明市为例分析了城镇化进程的测度及制图、城镇化进程中土地利用分类、使用Google Earth Engine进行土地变化制图。同时,他介绍了目前世行在经济活动预测和减贫活动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面向政策设计和评估服务的土地登记数据,并以成都市经验为例,详细介绍了有关城乡统筹发展的土地制度改革实践及其政策创新探索。

刘彦随研究员对世界银行的精心接待与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并就CRARD的人员构成、研究目标、研究领域、科研项目与主要成果等基本情况作了综合介绍,重点阐述了近年来主持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有关扶贫理论与技术研究成果,团队已建成的榆林榆阳区、延安宝塔区、德州禹城市、保定阜平县等四个研究基地的区域背景、科学目标、研究任务等情况,并就深化中国精准扶贫理论、技术与方法创新,尝试推进世界减贫与发展经验、模式研究与和训等领域,同世界银行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双方专家进一步针对共同的科研兴趣、前沿领域进行了有效沟通和交流互动,并就进一步推进多领域的国际合作进行了广泛讨论。第一,共同推进土地利用、农业生产、乡村发展等研究领域的数据开放共享。第二,世行作为减贫领域的国际前沿研究机构,在模型和计量方法上具有国际引领作用,基于双方的优势进行综合互补,融合地理学家和经济学家的思维,综合推进区域农业发展和土地利用、减贫和农村可持续发展的研究。第三,综合双方的科研兴趣,推进访问学者、访问科学家和代表团的合作活动。第四,针对“十三五”期间团队承担的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任务,双方共同举办减贫培训,对扶贫领域相关学者、官员、工作人员、项目调查员等进行综合培训,将国际经验注入国内扶贫模式创新,同时将中国农村扶贫模式分享给其他亚非拉发展中国家,为国际社会提供减贫经验,共同推进国际减贫事业发展。第五,双方共同举办研讨会、座谈会等学术会议或其他学术活动,联合发表文章或出版专著。共同商讨了Land and Poverty世界银行年度国际会议2018年度CRARD举办分会场、2019年度联合举办国际会议等具体事宜。随后,基于Samuel Freije-Rodriguez博士讨论的世界银行正在陕西省榆林市有关项目研究内容及进展,双方探讨了如何将CRARD已建的四个研究基地纳入世界银行相关项目研究,充分利用双方优势,深入开展学术研究与项目合作。

世界银行集团是一个拥有189个成员国,员工来自170多个国家的国际组织,在全球130多个地方设有办事处。世界银行集团是一个独特的全球性合作伙伴,作为面向发展中国家的世界最大的资金和知识来源,世界银行集团所属五家机构致力于减少贫困,推动共同繁荣,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银行旨在消除极端贫困,到2030年将极端贫困人口占全球人口的比例降低到3%;促进共享繁荣,提高占全球人口40%的最贫困人群的收入水平。面临帮助世界最贫困人口并确保人人都能享受经济增长成果的巨大挑战,世界银行进行贫困数据搜集和研究,有助于设定优先重点,分享成功经验,监测进展情况。    

 

首席经济学家Klaus Deininger博士作“Using Remote Sensing Analysis at Scale””的学术报告

 

                                                       刘彦随研究员向世界银行专家介绍CRARD情况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CRARD团队访问世界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