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副总理看望慰问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组成员

 
 

2017114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同志赴山西省考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来到山西武乡县看望慰问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调查成员,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分省交叉考核和评估调查进展汇报。

14日上午,汪洋副总理来到武乡县丰州镇南亭村考察,亲切看望贫困户和参加评估调查的队员们,他询问调查人员的工作体会、入户感受,询问大家在调查过程中有什么困难。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周扬向汪副总理报告了他参加调查的工作体会,以及调查人员克服困难、认真负责、努力工作的典型事例。研究生同学们也向汪副总理讲述了自己进村入户调查的亲身感受和体会。汪副总理对队员们说:“你们辛苦了,替我转达对所有参加评估调查人员的慰问”。

14日下午,汪洋副总理在武乡宾馆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省际间交叉考核进展情况和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调查汇报。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司长郭玮,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副局长黄晨光,国务院扶贫办考核评估司副司长杨炼、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小林,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彦随,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山西调查组组长刘学敏,山西调查组成员代表王介勇、王宏新、郝修宇,以及云南赴山西交叉考核组成员等出席了座谈会。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作了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组织情况汇报。他代表中科院党组感谢国务院的信任和对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的指导。中科院将不断加强研究,坚持科学性、中立性、专业性,形成经得起事实推敲和历史检验的评估结果,服务于国家精准扶贫决策。汪副总理补充说:“精准扶贫在路上,那么精准扶贫评估科学研究也在路上,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加强研究,不断完善评估方法和评估理论。”

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彦随研究员汇报了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总体进展和计划安排。他指出,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科学院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2017年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高效、进展顺利。中科院成立了由白春礼院长为组长,刘伟平副书记、张涛副院长为副组长的评估领导小组,还专门成立了“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组建了1600多名专家学者参与的第三方评估团队,保障了评估调查工作的规范、有序推进。

山西省调查组组长刘学敏教授汇报了第三方评估山西组调查进展。他介绍了山西组入户调查的完成情况,以及实地调查感受与工作体会。王介勇副研究员、王宏新副教授、郝修宇研究生也先后向汪洋副总理作了简短汇报。

听完大家汇报后,汪洋副总理作了重要讲话。汪副总理指出,考核评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制度保障。既是明确脱贫实效导向的“指挥棒”,也是检验脱贫质量的“质检仪”,更是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的“推进器”。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加强考核评估。他要求,考核评估工作必须较真碰硬。要真考实评、要揭短亮丑,要惩前毖后。最后,汪副总理强调,大家冒着严寒,翻山越岭,进村入户,不辞劳苦,为党中央、国务院呈现全面、科学、真实的考核评估结果,这是对脱贫攻坚的重大贡献。春节快到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向所有参加考核评估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致以节日的问候!

 

汪洋副总理主持精准扶贫成效评估座谈会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中听取汇报

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组向汪洋副总理汇报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与考核汇报

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中国科学院主持完成了2016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2017年12月经竞争性磋商,中国科学院再次中标主持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成立了以白春礼院长为组长,刘伟平副书记、张涛副院长为副组长的评估领导小组,以傅伯杰院士为组长的咨询顾问组,以汪克强副秘书长为组长的应急协调组,以刘彦随研究员为组长的评估专家组,组建了由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等28家单位参与负责的中西部22个省级评估调查组和中科院总体组,1600多名专家学者组成了评估团队。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20161229日启动。计划到2月中旬,完成抽查农户20600余户、涉及117个县(含贫困县和非贫困县)、680个村(含贫困村和非贫困村),以及三个典型贫困县退出近10000农户的普查、建库和评估工作。2月底,将届时完成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分省报告、总体报告和普查报告,为实施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