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分省调查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28日-9日,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分省调查交流研讨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项目总体组、全国22个分省调查组的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参加大会。国务院扶贫办考核评估司副司长杨炼、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小林、评估处处长延欣应邀出席会议。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彦随研究员主持会议。会议议题主要涉及22个分省调查工作进展、问题交流、专题讨论,以及评估调查工作总结与计划安排等方面。

杨炼副司长代表国务院扶贫办讲话。她首先对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评估总体组、分省调查组负责人及调研人员表示感谢,并为调查人员不畏困苦、辛勤工作的精神所感动。尤其云南调查组春节期间依然奋战在调查与复核工作第一线,更是令人钦佩。随后,杨炼副司长指出,此次第三方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但是评估调查组能够圆满、高效地完成预期目标任务,并希望评估调查组能够最大程度的去伪存真,保证评估结果的真实性与可行性,高质量完成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报告。

22个分省调查组分别围绕各省调查与复查核实情况、调查发现主要问题、精准扶贫典型经验、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汇报。截止28日,22个调查组的进村入户调查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进入复查核实、数据汇总、问题梳理和报告撰写阶段。评估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集中在贫困人口的识别与退出、精准帮扶过程与成效、调查工作对接与协调等几个方面。精准扶贫的典型经验和模式,主要围绕如何提高贫困人口识别与退出准确率、提升扶贫工作成效、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和方式等方面。随后,各评估组围绕分省调查与核查进展、发现主要问题,以及第三方评估调查如何“较真碰硬”等进行自由交流和研讨。与会成员积极发言、热烈讨论,分享调查评估中成功的调研模式与做法、创新的工作机制与方式、系统的调查思路与技术方法。自由交流与研讨为各调查组提供了相互讨论交流、学习借鉴和思想碰撞的重要平台,有助于推动评估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分省汇报、交流与研讨分别由评估专家组副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龙花楼研究员,山西调研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刘学敏教授主持。

9日上午,22个分省调查组就汪洋副总理强调的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处理好的“五个关系”、贫困户识别与退出评判标准、错评与错退户的评定依据与方法、“两率一度”评估精准化等展开交流和激烈讨论。首先,龙花楼研究员代表评估总体组传达了26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到贵州水城县看望慰问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的会议指示。随后,考核评估司副司长杨炼就核心报告凝练进行指导,她指出评估报告要做到问题表述有数据支撑,问题要详实、要聚焦,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具体可行,便于后续整改;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小林作了“外化于形、内化于心——深化第三方评估的思考”的报告,对各调查组遇到和提出的问题进行讲解。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李裕瑞副研究员就中西部22省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分省报告的撰写规范和要求进行了讲解。

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彦随研究员作了会议总结。他指出,两天的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大大促进了各省评估调查组就精准扶贫理论、评估方法、典型模式的交流学习,并从八个方面对此次第三方评估交流研讨成果进行了总结,重点从第三方评估价值评判、评估依据标准与方法、扶贫成效认定、“两率一度”和扶贫政策创新等方面,对第三方评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和阐述,对后续评估调查工作总体进度与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  

 
与会部分专家学者合影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分省调查交流研讨会现场  

 

国务院扶贫办考核评估司副司长杨炼讲话

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小林讲话

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刘彦随研究员讲话   

自由交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