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花楼研究员等出席国际地理学联合会(IGU)农村系统可持续性专业委员会第25届年会

 

  

国际地理学联合会农村系统可持续性专业委员会(CSRS)第25届年会于2017416-18日在越南胡志明市国立大学社会科学与人文学院召开,来自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的9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年会。本次年会的会议主题是乡村空间多功能转型:经验和适应,涉及5个议题:(1)乡村经济、乡村空间和全球化(Rural economy, Rural spaces and Globalization);(2)气候变化对乡村自然和经济系统的影响(Impacts of climate change on rural natural and economic systems);(3)土地利用变化及其对乡村地区的影响(Land-use change and its impacts in rural areas);(4)乡村地区人口与社会文化转型(Demographic and socio-cultural transition in rural areas);(5)旅游和休闲(Tourism and recreation)。共有53位学者作了口头学术报告,3个学术海报。

中心副主任龙花楼研究员和李玉恒副研究员受邀参加了此次年会。龙花楼研究员在土地利用变化及其对乡村地区的影响分会场做了Rural restructuring and land use management"的学术报告,就乡村重构的理论框架、土地利用管理与乡村社会经济与空间的重构同国际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李玉恒副研究员在乡村经济、乡村空间和全球化分会场做了Revitalize the world's countryside"的学术报告,基于国际比较研究对如何实现乡村振兴与国际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龙花楼研究员还应邀主持了Session 2: Impacts of climate change on rural natural and economic systems,并在最后的综合点评中强调气候变化对乡村自然和经济系统的影响属于乡村社区对环境不确定性的恢复能力方面的重要研究内容,鉴于土地是人类主要社会经济活动的空间载体,可通过采取相关应对措施管控土地利用转型,以提高乡村社区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与会期间,李玉恒副研究员转达了国际地理联合会农业地理与土地工程委员会IGU-Commission on Agricultural Geography and Land Engineering)主席刘彦随研究员对IGU-CSRS新任主席美国玛卡莱斯特学院(Macalester College)地理系Holly BARCUS教授、比利时列日大学(University of Liege)地理系Serge SCHMITZ教授的祝贺与诚挚问候,并向他们介绍了农业地理与土地工程委员会的基本情况,同时邀请他们参加今年8月在陕西榆林举行的"Global Rural Development and Land Capacity Building"国际会议。此外,李玉恒副研究员还与参加此次年会的农业地理与土地工程委员会共同主席、《Land Use Policy》主编、阿德莱德大学Guy M Robinson教授就8月份国际会议的相关细节与安排进行了商讨。

本次年会为国际农业与农村地理学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也为学者们开展广泛的合作研究提供了良好机遇。该专业委员会第26届年会将于2018716-21日在西班牙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召开。 

  

                                                      年会会场

 

                龙花楼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龙花楼研究员主持Session

 

                                            李玉恒副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李玉恒副研究员与IGU-CSRS共同主席Serge SCHMITZ教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