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空心村综合整治的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421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在北京组织召开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空心村综合整治的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2014BAL01B00)课题验收会,项目5个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空心村综合整治的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由科技部农村科技司主管,中国科学院组织,刘彦随研究员担任项目负责人,执行期为20141-201612月。包括5个课题,即课题一“空心村快速调查识别与整治关键技术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承担,负责人刘彦随研究员;课题二“空心村整治规划及其信息化支撑技术研究”,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地理信息中心承担,负责人冯健副教授;课题三“山地丘陵区空心村整治关键技术集成示范”,由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担,负责人韩霁晶研究员;课题四“城镇近郊区空心村整治关键技术集成示范”,由四川省土地统征整理事务中心承担,负责人李何超研究员;课题五“平原农区空心村整治的关键技术集成示范”,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承担,负责人龙花楼研究员。

验收专家组组长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担任,验收财务组组长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康志焕高级会计师担任,与会专家有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罗明研究员、北京大学冯长春教授、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樊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重庆大学郭劲松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严金明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曹世雄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唐海萍教授、北京和兴会计师事务所刘建英高级会计师。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星火与信息处于双民处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环处周桔处长等出席会议。项目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周桔处长主持会议,并代表项目组织单位介绍了课题验收工作进展和要求。于双民处长简要回顾了项目立项背景,强调本项目具有国家重大的战略需求和现实需要,在城乡均衡发展中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和前景,希望各位专家多提意见、严格把关,为项目顺利验收奠定良好基础。傅伯杰院士主持了5个课题验收,课题负责人依次汇报了各个课题的目标任务、完成进展情况、主要成果及创新性、成果应用与示范成效及经费使用等情况。

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过质询和讨论,充分肯定了各课题取得的可喜进展和研究成果。验收专家对空心村快速调查识别技术、空心村复垦土体营造技术、空心村整治规划设计等关键技术创新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平原农区、城镇近郊区、山地丘陵区三个典型示范区的技术集成应用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经过认真讨论,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各课题全面完成了课题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意通过各课题通过验收。同时,财务验收专家组对各课题财务支出情况进行了详细质询和审查,一致认为各课题财务支出符合预算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最后,周桔处长要求各课题组按照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照项目总体研究目标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课题验收报告,并进行总体项目成果的总结和凝练,充分准备总体项目验收。项目负责人刘彦随研究员对各位专家与领导表示感谢,对下一步项目验收准备工作进行了部署。


课题验收会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