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Ben White教授来访CRARD

 

 应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CRARD)主任刘彦随研究员邀请,2016111日下午,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Erasmus University)国际社会科学研究所Ben White教授来访CRARD,开展了双方研讨与交流。中心副主任龙花楼研究员、王黎明研究员、陈玉福副研究员、严茂超副研究员、李裕瑞副研究员、李玉恒副研究员、周扬助理研究员等CRARD师生30余人参加了交流活动。

学术报告会由刘彦随研究员主持,他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Ben White教授的基本情况,向Ben White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Ben White教授做了题为Generational issues in smallholder agriculture的学术报告。

Ben White教授的报告,深入剖析了农业的代际维度在农政研究中的重要性,特别是对小农或小农社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指出在未来研究中需要将农政研究和青年研究结合起来。结合典型案例,系统阐述了小农经济在代际演替过程中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当前研究忽视了农业资源代际转移等实际问题。引出了农政研究和青年研究两个核心概念,构建了核心概念的理论体系。进一步基于印度尼西亚、玻利维亚、科特迪瓦、加拿大等地的实际调查,探讨了针对阶级、性别、代际的结构性包容与排斥问题,分析了土地/农场的继承在小农地区的重要性及其农业劳动力的转移与兼业问题。在现场提问环节,龙花楼研究员、李玉恒副研究员、周扬助理研究员等就小农农业、代际演替过程中的土地继承、相关概念内涵等问题与Ben White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Ben White教授是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国际社会科学研究所农村社会学教授,阿姆斯特丹大学社会科学杰出教授,长期致力于农政变迁过程(尤其是土地所有制、就业和生计)的研究,并在亚洲多地开展了大量深入的实践调查,长期担任《Development and Change》编委会主席,发表学术文章近200篇,代表作有《农政转型:东南亚的地方过程和国家》、《农业阴影之下:过去与当前的爪哇非农经济活动》等。

 

学术交流会现场

Ben White教授做学术报告

 刘彦随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龙花楼研究员主持现场提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