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主持贫困县脱贫退出第三方评估工作顺利推进

 
 

为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厅字【201616号)和《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建立严格、规范、透明的贫困退出机制,促进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在2020年以前有序退出。为确保脱贫结果真实可信、脱贫成效精准,要组织开展贫困县脱贫退出或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总体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专家团队,率先承担了河南省兰考县、滑县2个国定贫困县贫困退出第三方评估。按照《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制定的“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及扶贫攻坚工作相关精神,河南省制定了《河南省贫困退出实施办法》,据此启动了2016年河南省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

承担任务以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及时成立了咨询顾问组、评估专家组和评估调查组,刘彦随研究员担任评估专家组组长。根据工作任务要求,第三方评估组探索和研制了评估工作技术路线、指标体系、调查问卷及其填写规范、抽样方案,并围绕调查内容、调查方法和数据质量检查等内容对参与第三方评估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日前,第三方评估组已完成实地调查和贫困县脱贫退出第三方评估报告,相关成果得到地方政府和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

这项评估工作旨在研究探索贫困县脱贫退出第三方评估工作程序、科学方法、关键技术,创建具有我国特色的贫困县脱贫退出第三方评估体系。基于河南省兰考、滑县的评估工作,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研制了《贫困县脱贫退出第三方评估技术指南》,明确了评估工作程序、评估指标体系、调查问卷设计、抽样调研方案制定、实地入户调查、数据整理核查、评估结果测算与分析、数据库及平台建设、评估成果形式与要求等方面的标准与规范,为实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第三方评估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搭建技术平台,提供实施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