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随主任参加中国科学院科技扶贫工作交流会并作报告

 

 1128-30日,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党组成员、副院长张亚平,院办公厅主任乔均录,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副局长段子渊,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等一行,到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开展科技帮扶调研,并召开中国科学院科技扶贫工作交流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黄日波、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海波,以及兰州分院、成都分院、昆明分院、广州分院,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微生物所、中国科技大学,广西科学院、自治区扶贫办、河池市、环江县和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观测试验站部分专家学者80余人出席了此次调研和座谈会。

29日上午,白春礼院长一行实地考察了环江喀斯特生态观测试验站下南乡石漠化综合治理区种草养牛示范基地、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场、贫困村生态移民安置示范基地。深入村庄、农户,详细了解农户生产、生活与收入情况,了解牧草生产效益及作为养牛饲料的供应情况,以及石漠化治理成效与科技扶贫示范工作进展情况。

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科技扶贫工作交流会在环江宾馆召开,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有关分院、研究所、院定点帮扶四个县的相关负责人先后汇报了科技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刘彦随研究员参加调研和座谈会,并作了题为“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与定点扶贫县工作建议”的报告。

白春礼院长对各单位开展科技扶贫取得的阶段性进展给予肯定,表示科学院将在新时期办院方针的指导下,增强扶贫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科学院科技扶贫的排头兵作用,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和新经验。10多年来喀斯特生态研究为喀斯特区域石漠化治理与科技扶贫提供了重大支撑。科学院的研究既要有上天入海的高技术成果,也要在农业、扶贫和生态环境领域成为面向国家需求的前沿阵地与人才培育基地,野外台站及其联盟可以为生态治理与科技扶贫工作创建更多可复制推广的技术模式。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黄日波副主席对中国科学院长期以来对广西科技扶贫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黄日波说,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原因复杂。广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环江更是贫困人口集中地区。中科院在环江的多年扶贫工作,在科技项目立项、院地合作、引进和培养科研人才等方面积累了较好的经验和做法,希望中国科学院进一步加大科技人才帮扶,加大科技项目支撑力度,加快战略新兴产业与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融合等,把科技扶贫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推广到广西更多的贫困地区,让广西贫困群众受益。国务院扶贫办海波司长高度评价中科院的科技扶贫工作。他指出,中国科学院主持完成了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最高层次、最有影响的第三方评估。在我国科技扶贫、定点扶贫领域起到了科技示范者、创新引领者的作用,充分展现了抓紧抓细、善作善成的科学精神,体现了科学人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格外关心的人文关怀。

1130日上午,白春礼院长一行,在院亚热带生态所所长吴金水,党委书记兼环江站站长王克林陪同下,考察了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观测试验站的长期定位土壤养分试验场、草地多样性生态系统服务试验区、喀斯特坡地植被-土壤-表层岩溶带三维水土过程监测等科研试验平台等,听取了王克林研究员“把论文写在八桂大地上—环江喀斯特站研究示范工作报告”。

白春礼院长同与会部分专家学者合影

 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院士(中)同与会部分专家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