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IGU-AGLE国际会议在瑞典延雪平市成功举行

 

 

20181017-19日,由国际地理联合会农业地理与土地工程委员会(IGU-AGLE)、瑞典延雪平大学国际商学院(J?nk?ping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共同主办,瑞典延雪平大学(J?nk?ping University)、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 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中国城乡发展智库联盟、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CRARD),以及国际期刊《Land Use Policy》、《Journal of Geographical Sciences》等协办的第二届IGU-AGLE国际会议(The Second IGU-AGLE Commission Conference on Polic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Trends for Rural Revitalization in a Post-Rural World在瑞典延雪平市成功举行。

 

国际地理联合会(IGU)副主席、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延雪平大学校长Agneta Marell,延雪平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Jerker Moodysson,《Land use Policy》期刊主编、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教授、IGU-AGLE联合主席Guy Robinson,瑞典皇家工学院教授、IGU-AGLE委员Hans Westlund,瑞典延雪平大学Lucia Naldi教授,法国国家农业研究所教授、IGU-AGLE副主席Brigitte Norgaredes,荷兰瓦赫宁根大学Eveline van Leeuwen教授、英国谢菲尔德大学Philip McCann教授、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Anders Wasttelf教授、《地理学报》副主编何书金研究员,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龙花楼研究员、IGU-AGLE委员会秘书长李玉恒副研究员,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斯德哥尔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昌大学、榆林学院等6个国家、10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此次是继20178月在榆林召开首届IGU-AGLE国际会议(The First IGU-AGLE Commission Conference on Global Rural Development and Land Capacity Building)之后的该委员会第二届国际会议,旨在搭建国际平台、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国际合作、推进科技创新,开创全球农业农村发展与乡村振兴理论及实践研究的新局面。

 

1)会议开幕式。由瑞典皇家理工学院Hans Westlund教授主持。延雪平大学校长Agneta Marell,延雪平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Jerker Moodysson分别致辞热烈祝贺IGU-AGLE国际会议在延雪平大学召开,期待通过本次国际会议进一步加深瑞典和中国学者对两国乡村发展方面的认识,并为未来谋求更好的合作机会、推动全球和地区乡村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随后,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傅伯杰院士致辞,他对IGU-AGLE国际会议首次在瑞典盛大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地理学者和科研团队主动面向世界乡村发展的国际前沿问题,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殷切希望。IGU-AGLE委员会主席刘彦随研究员因出席“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提前回国,IGU-AGLE委员会秘书长李玉恒博士代表刘彦随研究员致辞,感谢国际地理联合会、各位委员对IGU-AGLE的指导和大力支持,感谢延雪平大学国际商学院有关组织和专家对本次会议筹备的高度重视与辛勤付出。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Hans Westlund教授主持会议

延雪平大学校长Agneta Marell教授致辞

延雪平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Jerker Moodysson教授致辞

中国科学院傅伯杰院士致辞

 

2)会议主旨报告。会议主旨报告由瑞典皇家理工学院Hans Westlund教授主持,主旨报告分两天进行。1017日上午,傅伯杰院士首先做了题为“Eco-Civilization: China’s Ecosystem Restoration and Management”的报告,傅伯杰院士围绕人类文明的发展阶段,提炼了生态文明的核心观点,指出生态文明的创新路径——绿色发展是社会发展的主导理论,并从人口增长、快速城镇化、经济快速增长、大量自然资源的开发等方面,论证了中国生态系统正面临与日俱增的挑战,随后介绍了中国科学家在面向国家需求以及生态系统变化监测与保护等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延雪平大学的Lucia Naldi教授围绕“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Entrepreneurial Firms”主题介绍创业公司通常的发展路径,并以瑞典为例介绍了创业公司如何克服全球化的挑战,如何通过具体技术、市场知识来实现当地产业的集聚;指出地方企业的产业多样化是全球化的催化剂,并从多样化、学习和创新等方面,总结提出企业实现国际化的必要性。1018日上午,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的Eveline van Leeuwen教授作了题为“Urban-Rural Interactions: More Important Than Ever”的报告,指出城乡交互作用可从劳动力市场流动、迁移流动、消费流动、交通流动、营养流动等方面进行测度;并指出城乡交互作用面临着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气候变化适应等方面的挑战,应注重区域战略的制定,建立城乡之间的良好联系,认识生态经济的重要性。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Philip McCann教授围绕主题“Rural Regions and Urban Regions: Differential Shocks and the Geography of Discontent”首先介绍了欧洲的城乡发展背景,随后介绍了英国退欧投票的相关背景情况、区域影响及不满意度分布的地理特征及格局,并总结了不同国家、不同政体的农村地区发展特征及与城市发展的关系。

傅伯杰院士作主旨报告

Lucia Naldi教授作主旨报告

Eveline van Leeuwen教授作主旨报告

Philip McCann教授作主旨报告

 

3)分会场主题及报告。围绕本次国际会议主题共设置了10个平行主题论坛,共计28场学术报告。平行论坛分别由延雪平大学Lucia Naldi教授、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龙花楼研究员、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Guy Robinson教授等十名专家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土地政策与乡村振兴策略、乡村产业创新发展、如何建立更加可持续的区域食物产业链、乡村企业与社会资本发展、农村劳动力与农村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区域典型案例、欧洲乡村人才流动规律等展开深入讨论与专家评议。为期两天的思想交锋带给与会专家、学者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

部分报告现场

 

4IGU-AGLE工作会议。瑞典时间1017日下午,国际地理联合会农业地理与土地工程委员会(IGU-AGLE)第二次工作会议在瑞典延雪平大学举行,国际地理联合会(IGU)副主席傅伯杰院士、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龙花楼研究员应邀出席,IGU-AGLE委员会联合主席、财务主管Guy Robinson,委员会副主席Brigitte Nougarèdes,委员会成员Hans Westlund,以及委员会秘书长李玉恒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内容包括五个部分。圆桌会议。委员会秘书长李玉恒介绍了2018年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及进展情况,Guy RobinsonBrigitte NougarèdesHans Westlund等教授作了补充发言。委员会还商议了2019IGU-AGLE的工作安排。第三届国际会议召开事宜。在IGU-AGLE委员推荐基础上,进一步研究确定第三届国际会议主办单位和时间、地点。与会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IGU-AGLE与其他委员会联合举办会议,加强会后考察与交流,适当延长会后考察时间。建立国家/区域分会提案。IGU-AGLE秘书长转达了IGU-AGLE主席刘彦随研究员提出的建立委员会国家/区域分会的倡议,与会委员讨论通过了该倡议。建议各理事国组建国家/地区分会,重视发挥委员会的组织协调作用,扩大委员会的全球影响力。同时,强调国家/地区分会及会员要遵循IGU-AGLE委员会章程,并受IGU-AGLE执行委员会领导。④充实执行委员会并完善相关制度。研究建立委员会任期制度,建议进一步扩大委员会成员,如增加非洲、南美洲等国家成员,以扩大委员会的覆盖面和代表性。其他相关问题讨论。主要包括扩大经费来源、支持发展中国家学生参加委员会的学术会议、委员会成员积极联合申请研究项目、出版著作等。最后,IGU副主席傅伯杰评论,他首先祝贺IGU-AGLE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充分肯定了委员会两年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和显著成绩,并建议委员会根据各大洲成员分布情况增加2-3名委员会成员,并赞成执行委员会建立任期制度和国家/区域分会。

IGU-AGLE第二次工作会议

 

5)闭幕总结会。闭幕式由瑞典皇家理工学院Hans Westlund教授主持。IGU-AGLE委员会秘书长李玉恒博士首先代表委员会主席刘彦随研究员对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对会议主办、承办单位及与会的国际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傅伯杰院士对大会学术交流、分组讨论情况及特点进行了总结,并祝贺第二届IGU-AGLE委员会国际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6)会后瑞典乡村发展考察。部分与会的代表参加了会后的实地考察和专业研讨。会议主办方安排了瑞典延雪平市郊区乡村发展考察,并安排了专人指引介绍,通过此次考察与会专家加深了对瑞典乡村发展的深入了解。

庆祝第二届IGU-AGLE国际会议及瑞典乡村发展考察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行,为国际和国内农村发展与土地能力建设领域专家学者们搭建了重要的交流平台,更为专业同行提供了一场思想盛宴和学术大餐,为寻求未来国际学术研究与合作新思路、拓展新途径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国际地理联合会农业地理与土地工程委员会(IGU-AGLE)于20161229日批准成立,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刘彦随研究员担任委员会首届主席,李玉恒副研究员担任秘书长,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瑞典、泰国、巴基斯坦等国著名学者分别担任委员会副主席和委员。该委员会成为IGU39个委员会中首个由中国大陆学者发起成立并任首届主席的专业委员会。

第二届IGU-AGLE委员会国际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