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干旱区生态系统国际大科学计划(Global-DEP)”项目专家 考察现代农业双优工程试验站

 
 20181026日,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专项全球干旱区生态系统国际大科学计划(Global-DEP项目组部分国际专家到榆林考察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现代农业双优工程试验站。项目组秘书长、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于秀波研究员陪同Global-DEP过渡科学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国际专家,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Mark Stafford Smith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Dennis Ojima教授,塞内加尔谢赫安达迪奥普-达喀尔大学Aliou Guisse教授、Salif Diop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徐挺豹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Ian White 教授等专家,考察了毛乌素沙地原始沙地区域、榆林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试验区、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现代农业双优工程试验站。

榆林市位于毛乌素沙地南缘,是陕西省第二粮仓的重要建设基地。近年来,土地退化问题严重,尤其是沙化土地质地松散,矿物质与有机质含量低,跑水跑肥跑土,如何通过工程技术手段,消除沙地利用障碍,破解退化土地区域现代农业发展问题迫在眉睫。榆林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陈占飞副院长为考察专家介绍了榆林市发展现代农业的优势、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技术措施及取得的生态经济效益。试验站副站长王永生博士详细介绍了现代农业双优工程试验站的建站思路、工程技术及试验成效。

陈占飞副院长介绍榆林市现代农业发展

现代农业双优工程试验站基于测地配方施土的理念,利用沙地周边的红粘土,开展沙化土地结构整治工程,并将土壤生态适宜性与作物生理适应性相结合,构建土地整治、土体优配和现代农业良种优选的复合技术体系,促进沙化土地整治精细化、良种推广精准化,实现“土地订单整治”和“把良种播在沃土上”。考察组专家对沙化土地整治工程与现代农业发展的科学定位与技术创新给予高度评价,并就红粘土资源利用潜力、水资源保障、模式推广应用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项目秘书长于秀波研究员表示,本次沙化土地整治工程与可持续利用考察,对“全球干旱区生态系统国际大科学计划(Global-DEP)”项目研究计划和实施方案等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和借鉴意义。

王永生博士介绍现代农业双优工程试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