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2022129-11日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学术年会以线上会议方式成功举办。本次学术年会由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东北师范大学主办,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城乡发展智库联盟、吉林省地理学会承办,东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地理科学》编辑部、《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编辑部协办。会议围绕“人地系统科学与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报告、论坛和交流活动,探讨了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理论及方法在面向国家需求及国际前沿热点问题方面的应用与进展。

  1210日上午举行大会开幕式,由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白娥教授主持。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院士、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熊巨华处长、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何书金研究员及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龙花楼研究员致辞。

  大会报告分两天举行。1210日的大会报告由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龙花楼研究员和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房艳刚教授主持。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会士刘彦随研究员、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设计系主任何深静教授、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刘洋副司长、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和农业生态研究所姜明所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龙花楼研究员5位专家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1211日由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程叶青教授和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乔家君教授主持,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叶超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张平宇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王世君教授、东北大学江河建筑学院院长修春亮教授、德国基尔大学Ulrich Jūrgens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房艳刚教授等6位专家分别做了大会报告,为众多参会者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

  会议设立“人地系统耦合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等12个专题分会场,吸引了10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做线上报告,交流发展地理学与土地系统相关研究的新成果、新思想和新观点,共同探讨相关领域的新问题、新方法和新进展。各分会场特邀主持人与评议人共同商议遴选了分会场优秀报告获得者。

  1211日上午举行年会闭幕仪式,由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裕瑞研究员主持。卜兆君书记为年会举办致答谢词,龙花楼主任为优秀报告颁奖,李裕瑞秘书长总结了本届学术年会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