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建成平原农区空心村综合整治关键技术研究示范基地

 

 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空心村综合整治的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2014BAL01B00)于2014年启动(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项目负责人:刘彦随研究员)。按照项目研发总体计划和关键技术集成示范目标要求,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山东省土地综合整治服务中心、山东禹城市人民政府共建,在禹成市伦镇杨桥空心村整治区建成“空心村综合整治关键技术研究示范基地”。

CRARD山东平原农区空心村综合整治工程技术研究示范基地建成

基地建成揭牌

按照空心村综合整治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总体设计和土地资源工程技术要点,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CRARD创新团队,在多年来深入开展土地整治工程规划设计、不同类型区技术示范与实践探索基础上,自主研发了土体-土层-土质“三位一体”工程技术体系。该技术体系正在山东平原农区空心村综合整治还田实践中应用,赋予了生态文明建设视野下新造农田“健康态”、“有机体”的科学内涵,促进了土体稳定性、结构合理性及其功能高效性的协调和统一。该项技术的创新和实践推广的核心在于实施以重构、复配、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土地工程技术措施,切实解决土地要素耦合、结构优化、功能提升的全局性问题,这对于全面提升土地整治工程的技术含量,创建土地资源工程技术体系,发展土地资源工程科学,将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CRARD创新平原农区空心村综合整治三位一体工程技术体系

土体-土层-土质“三位一体”工程技术体系的实体构建

      CRARD建成山东平原农区空心村综合整治工程技术研究示范基地

 项目组成员在技术研究示范基地建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