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团队应邀访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IESINThe Delegation from CRARD,IGSNRR-CAS Visited CIESIN to Explore Collaboration

 

2016327-28日,应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学院国际地球科学信息网络中心(CIESIN)邀请,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CRARD)主任刘彦随研究员带队,副主任龙花楼研究员、李玉恒副研究员和杨园园助理研究员等一行进行了学术交流和工作访问,双方达成了战略性合作意向。本次访问通过学术报告、交流座谈等方式,推进了我中心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交流和合作。

 CRARD代表团成员与CIESIN所长Bob,副所长Alex合影

 

CIESIN应用科学部副主任Alex de Sherbinin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和座谈会。访问的主要内容包括:

1)工作交流与座谈。在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校区(Lamont CampusGeoscience113会议室召开双方代表座谈会。刘彦随研究员首先就CRARD的人员构成、研究目标、研究领域、科研项目与主要成果等基本情况作了综合介绍,李玉恒副研究员对CRARD已建的榆林榆阳区、延安宝塔区、德州禹城市、保定阜平县四个研究基地的区域背景、科学目标和研究任务进行了专题汇报;CIESIN所长Bob Chen向我所代表团就CIESIN的国际组织、科学定位、研究项目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双方进一步就推进多领域的友好合作进行了广泛讨论和交流。

刘彦随主任介绍CRARD基本情况

刘彦随研究员介绍CRARD基本情况

 

2)系列学术报告。由Alex de Sherbinin研究员主持,在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校区Comer报告厅举办了公共学术报告会。刘彦随研究员作了题为“China’s urbanization and rural transformation”的报告,阐释了中国城乡发展转型背景、城镇化特征与问题、乡村转型与统筹城乡发展战略;龙花楼研究员作了题为“Land use transformation and rural spatial restructuring in China”的报告,介绍了新时期中国土地利用转型特点与乡村空间重构对策,报告会现场频频互动、气氛热烈。此后,CIESIN研究员Pinki Mondal博士和Xue Liu遥感科学家分别作了有关印度气候变化和农业研究、非洲土壤信息服务(AfSIS)的学术报告,双方并就目前全球气候变化下农业安全、土地整治工程、遥感技术应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刘彦随研究员在CIESIN报学术报告

刘彦随研究员在哥伦比亚大学CIESINChina’s urbanization and rural transformation报告

 

 

刘彦随研究员就China’s urbanization and rural transformation问题和听众交流

 

龙花楼研究员在哥伦比亚大学CIESIN作报告 

龙花楼研究员在哥伦比亚大学CIESIN"Land use transformation and rural spatial restructuring in China"报告

 

3)双方达成合作协议28日下午, CIESIN所长Bob Chen教授在哥伦比亚大学晨边高地校区(Morningside Campus)地球学院(Earth Institute)教学楼Hogan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合作研讨会。双方在相互了解、增进共识的基础上,就深入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领域进行了半天时间的研讨和磋商,最后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土地整治工程与示范、农村扶贫开发、气候变化与农业安全、城镇化与乡村可持续发展、大数据与3S技术在农业农村发展中应用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研究,并拟定双方青年学者访问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重大国际项目研究等方面的战略性合作计划。  

      CRARD与CIESIN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双方就未来合作研究进行协商,并达成全面合作协议

 

学术交流活动结束后,在CIESIN 科学家Yan Zheng, Xue Liu的陪同下,CRARD代表团分别参观了哥伦比亚大学Earth Institute地球化学楼、树木年轮实验室、地震研究实验室、海洋科研楼、气候与社会国际研究所(IRI)、地球学院(Earth Institute)等单位。

CIESIN与国内科研院所、高校开展了长期的友好合作。特别是中科院一大批科学家在CIESIN的访问与合作研究工作得到了美方的高度评价和称赞,为推进本次的双方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CRARD近年来在城乡发展转型、新型城镇化、精准扶贫、农业地理工程与土地整治重大项目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工程实践与咨询决策工作,引起了CIESIN同行专家的重视和肯定。CIESIN成立于1989年,1998年以来隶属于哥伦比亚大学地球学院,是全球著名的国际地球科学信息中心。CRARDCIESIN签订双方战略合作协议后,必将为进一步推进我国农业地理、乡村发展与土地资源工程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