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随研究员:根治乡村病—城镇化?乡村化?路在何方

 

 

刘彦随研究员:根治乡村病——城镇化?乡村化?路在何方?

2016年是启动“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此前,中国经济工作会议、中国城市工作会议、中国农村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如此紧密的高级别城乡会议历史罕见。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统筹解决城乡重大问题,尽在主要议题之中。根治“城市病”“乡村病”难题,日益引起了社会公众的更多期待和关注。

新年伊始,“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的首堂开讲,直奔主题“根治乡村病——城镇化?乡村化?路在何方”,特邀专家是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乡发展智库联盟(CURTA)理事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彦随研究员。2016114日晚7-9时,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2602报告厅,座无虚席,来自京内外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分享了此次“学术盛宴”。

 “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负责人王威博士的开场致辞从一个故事讲起:一个特殊的汇报——“乡村病”进入决策层和公众视野。20138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专门邀请两院院士及有关专家到中南海,听取城镇化研究成果并与他们进行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彦随研究员就“乡村病”问题向李克强总理作了汇报发言,使“乡村病”从此进入决策层和公众的视野,引发了中国城镇化、乡村命运的深度思索。目前,乡村病、城市病已并发为“城乡病”,经济新常态,实现中国梦, 根治乡村病——城镇化?乡村化?路在何方?

 

刘彦随研究员作报告

 

1 刘彦随研究员做报告

 

2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

 

刘彦随研究员报告的内容包括:城乡关系理应是什么;乡村病病根在哪;城镇化,能治乡村病吗;根治乡村病,路在何方。四大方面层层递进、浑然一体,深入解析了乡村病、根治乡村病的主要问题和难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观点和见解。

刘彦随研究员认为,城乡关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经济社会关系,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强调“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城乡发展实现由分离、对立、隔离转向协调、一体、等值化的系统过程。借鉴西方近现代城乡发展理论及思想,以问题为导向,阐释了快速城镇化进程中的中国乡村发展“散乱空”、城乡二元分割、农村人地分离及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严峻问题;重点揭示了中国“乡村病”形成演化的深层问题,指出病根在于农村不断恶化的“四化”过程,即农村生产要素高速非农化、农村社会主体过快老弱化、农村建设用地日益空废化和农村水土环境严重污损化。由于快速城镇化中产生的“三城”(“鬼城”、“睡城”、“空城”)问题、农村人地关系失衡发展的现实难题、城乡发展转型中“3个三亿”的人地问题和矛盾等仍在激化,新常态下单纯依托城镇化难治乡村病。刘彦随研究员进一步强调:“乡村病”因快速城镇化而引发,根源于对长期以来“重城轻乡”、漠视城乡统筹,也必将由新型城镇化、现代乡村化、城乡一体化来根治。根治乡村病,亟需新型城镇化与乡村化“双轮驱动”,加快构筑中国特色的村镇建设新格局,实现城镇化和乡村化的并行、融合与协同发展。

报告结束后,与会听众就新型城镇化和乡村病话题,与刘彦随研究员展开了进一步的探讨和交流。

报告会后听众踊跃交流

3刘彦随研究员报告结束后与听众进行交流

“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主办,创办于200611月。讲堂邀请著名的地理、天文、生物、环保等自然科学前沿之专家、教授、院士,主讲嘉宾们不仅在各自领域里享誉权威,同时还具备良好的演说才华,能够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向听众讲述专业的科普知识。

 

相关链接:

1.李克强总理听取农村空心化与土地整治研究成果汇报:http://rard.aicas.cn/post?postId=847

2. 新型城镇化应治“乡村病”:《人民日报》(20130910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