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准扶贫与县域发展研究示范基地在河北阜平成立

 

中国精准扶贫与县域发展研究示范基地在河北阜平成立

201619日,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与河北阜平县人民政府共建“中国精准扶贫与县域发展研究示范基地”的揭牌仪式,在河北省阜平县举行。河北省阜平县人民政府县长刘靖,副县长刘济伟、顾振亮,县政府办、国土资源局、发改局、规划局、林业局、农业局、扶贫办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刘彦随研究员、陈玉福副研究员、严茂超副研究员、王介勇副研究员、李裕瑞副研究员、李玉恒副研究员、周扬助理研究员、杨园园助理研究员,博士生张紫雯、冯巍仑、陈宗峰及媒体记者等30余人出席会议。刘彦随研究员和刘靖县长代表共建单位签署了“中国精准扶贫与县域发展研究示范基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研究示范基地揭牌。

会议由阜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顾振亮主持。刘靖县长首先代表阜平县人民政府,对刘彦随研究员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长期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刘县长介绍了阜平县自然地理特征、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主要进展、存在问题。他强调,阜平是国家级贫困县、燕山-太行山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实施精准扶贫亟需攻克的难题多、责任大、任务重,他表达了对精准扶贫科技支撑、决策支持需求的强烈愿望,以及立足基地深入研究阜平发展问题、发挥好阜平扶贫开发国家试点作用的良好祝愿。

刘彦随研究员在讲话中强调,本着“互惠互信、共建共赢”的原则,双方协力建设研究示范基地,主要目标在于落实中央精准扶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深入推进实施精准扶贫重要问题、重点难题的综合研究和主要成果的示范应用、政策转化;主要任务在于立足阜平实际,围绕扶贫攻坚,发挥智库优势,深入探究“三产融合”、“三社联动”、“三大工程”的实施机制、管控模式和保障体系,形成研究解决精准扶贫与县域发展重大前沿理论、技术与政策的高地和重要技术模式转化、示范与应用的阵地,为中国精准扶贫与县域发展的区域问题诊断、典型模式梳理、技术方法示范、政策咨询决策,搭建起综合研究与服务的共享平台。

20157-9月,中国科学院通过竞标成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机构,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作为任务依托单位,组织了人文地理与区域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75名,开展了全国13个省、2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典型调研和全国28个涉贫省份扶贫开发进展的调查工作,圆满完成了“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第三方评估报告,积累了丰富的一手资料和核心的技术方法。该研究示范基地的成立,正是面向新时期国家扶贫攻坚和城乡协调发展战略需求,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机制和政策研究,更好地服务地方实践和咨询决策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