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地球科学信息网络中心(CIESIN) Alex de Sherbinin研究员来访

 

受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随研究员的邀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地球科学信息网络中心(CIESIN)Alex de Sherbinin研究员于12月9日对中科院地理所进行了访问。

9日上午,Alex研究员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2321会议室做了主题为“Climate Change Migration and Resettlement”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从文献综述角度概括总结了学术界对气候变化人口迁移和再安置的争论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诠释了环境移民的定义和类型,辨析了环境移民和气候难民的差异,详细分析了气候变化对人口迁移的不同影响方式、人口迁移系统、未来影响“热点”和人类生计方式。Alex de Sherbinin研究员分析了目前相关研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气候变化移民的背景、影响和四个工作流程。他认为目前相关研究不尽人意的主要原因在于研究人员和专家的缺乏、财政缺乏、执行机构中政策意愿的缺乏、补偿和发展机会的缺乏、参与者的缺乏等五个方面,并提出了开展下一步研究的建议。

在报告会开始前,刘彦随研究员受所领导委托,主持举行了Alex研究员“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并为Alex研究员颁发了聘书,聘期自2016年1月至2017年12月。龙花楼研究员、李裕瑞副研究员、李玉恒副研究员、周扬助理研究员、杨园园助理研究员等2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报告会并出席了聘任仪式。

在之后深入探讨和交流的基础上,Alex de Sherbinin研究员充分肯定了目前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并表示中国是气候变化移民研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双方将在以后相关研究中开展长期实质性合作。

Alex de Sherbinin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地球科学信息网络中心(CIESIN)应用科学部副主任。他主要研究地区、国家和全球等不同尺度下环境变化与人类的交互作用。同时,他也是美国宇航局社会经济数据和应用程序中心副经理,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全球道路数据开发工作小组主席、人口-环境研究网络的协调者、全球环境绩效指数的共同参与者。目前他已在Science, Nature Climate Change, 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和其他高质量期刊上发表科研文章80余篇。


Alex研究员被聘为地理资源所“客座教授”

Alex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Alex研究员在农业地理室进行深入交流

Alex研究员与中心人员合影